放空太難!歐洲老牌避險基金 Lansdowne 擬關旗艦基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08 日 15:1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放空太難!歐洲老牌避險基金 Lansdowne 擬關旗艦基金


歐洲最老牌知名的避險基金管理商之一 Lansdowne Partners,傳出因為投資績效長期欠佳、放空標的難尋,計劃關閉旗下旗艦避險基金。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一度被視為證券投資金律的 Lansdowne,將關閉其規模 28 億美元的「Developed Markets」避險基金,主因尋找可供放空標的的難度增加。這檔基金是由 Peter Davies、Jonathon Regis 負責管理。

Lansdowne 在寫給客戶的信函中表示,「做空的機會比以往難找許多,無論是從創造特定價值或是為做多投資部位避險的角度來看,皆是如此。」

5 年前資產管理規模還超過 120 億美元的 Developed Markets,以金融海嘯期間成功放空北岩銀行(Northern Rock)著稱,該基金之後有多筆交易皆大賺。然而,近幾年來報酬卻落後大盤。

今年 1-6 月期間,Developed Markets 虧損了 23%,主因做多航空類股的部位受疫情重創。不只如此,該基金還做多英股、放空美股,但今年以來美股表現普遍優於歐股。

事實上,自 2008 年以來,Developed Markets 放空操作的合併報酬,從未擊敗過大盤,這凸顯央行大舉放寬貨幣政策,使得部分經理人難以透過放空獲利的現象。

避險基金倒一堆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蔓延,引發股災影響,2020 年第一季(1-3 月)有大量避險基金因蒙受鉅額虧損,客戶大舉贖回而撐不住倒閉,數量創 2015 年以來新高。

路透社 7 月 1 日報導,根據避險基金研究機構(Hedge Fund Research,HFR)統計,Q1 有 304 家避險基金遭到清算,數量創 2015 年 Q4 以來新高(當時倒閉的家數為 305 家),也比 2019 年同期(198 家)激增 50% 之多。

HFR 資料顯示,疫情導致大量民眾死亡、企業遭到封閉、失業率大增,讓金融市場 2 月底、3 月份急遽下殺,投資人 Q1 也一口氣從避險基金抽回 330 億美元的資金。

值得注意的是,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在 2008 年金融海嘯大賺的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 John Paulson,近年因投資不順,也決定把旗下避險基金轉為私人投資機構,未來只為自己的家族理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