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藥品拍板,合利他命子公司台幣 680 億元賣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5 日 10:30 | 分類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武田藥品拍板,合利他命子公司台幣 680 億元賣了


日本武田藥品 24 日宣布,旗下負責合利他命等成藥業務的子公司「武田消費者保健公司」,預定明年 3 月 31 日以 2,420 億日圓(約新台幣 680.7 億元)賣給美國投資管理公司黑石集團。

日本武田藥品的綜合維他命「合利他命」(Alinamin),是民眾赴日本旅遊最愛採購的藥品之一,不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武田藥品為了減少去年收購希爾製藥集團(Shire Plc)而增加的負債,以及將資源集中在主力的處方藥(醫療用醫藥品)開發上,決定賣掉子公司武田消費者保健公司。

報導指出,武田消費者保健公司(Takeda Consumer Healthcare)是武田藥品 2016 年成立的子公司,產品包括合利他命和感冒藥 BENZA 系列等成藥(大眾藥)以及健康食品等;旗下還有製造子公司。

武田消費者保健公司 2020 年 3 月期(2019 年 4 月到 2020 年 3 月)的營業額為 608 億日圓,盈餘 128 億日圓,與旗下的製造子公司合計共有約 500 名員工,黑石集團(Blackstone)有意繼續僱用。

根據英國市場調查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調查,武田消費者保健公司在日本的成藥市場占有率排名第 6,雖然日本成藥市場規模連續 5 年成長,但因人口減少等因素,加上武漢肺炎導致訪日觀光客減少,認為需求將會下降。

武田藥品致力於收益較高的處方藥,成藥業務雖然有合利他命等知名品牌,但營收只占武田集團整體營收百分之幾而已。

武田藥品去年收購歐洲大型藥廠希爾製藥集團,負債總額達到約 4.8 兆日圓,為還債決定出售約 100 億美元的資產,目前已宣布賣出約 79 億美元的資產。

(譯者:顧荃;首圖來源:武田消費者保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