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炒熱護膚需求,分析師爭相升評,雅詩蘭黛破空前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2 日 16:05 | 分類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炒熱護膚需求,分析師爭相升評,雅詩蘭黛破空前高


以往經濟低潮時,女性沒錢購買奢侈品,會花小錢買口紅犒賞自己,衍生出「口紅指數」(lipstick index)的說法,意味口紅銷售和經濟情況成反比。但是疫情改變此種趨勢,民眾在家工作、出門又配戴口罩,重創化妝品需求。儘管如此,美妝業仍有亮點,近來消費者砸錢護膚,保養品買氣大增,多名分析師調高美妝大廠雅詩蘭黛(Estee Lauder)的評等。

9 月 1 日雅詩蘭黛下跌 0.33% 收 220.99 美元。8 月 28 日收在 222.93 美元,創空前收盤高。第 2 季以來股價大漲 35.53%,如果時間拉長至年初至今,股價僅漲 7%。

華爾街日報、Barron’s 報導,8 月 20 日雅詩蘭黛公布最新財報,疫情之下,化妝品銷售暴跌 61%,但是消費者在家時間變多,花更多心思保養皮膚,護膚品買氣飆升。雅詩蘭黛執行長 Fabrizio Freda 在財報會議表示:「乳液指數取代了口紅指數。」Piper Sandler & Co. 執行董事 Erinn Murphy 預測,消費者對保養品的胃口大開,未來此趨勢將持續。

雅詩蘭黛財報不如預期,財報公布後卻有 3 名分析師調升評等。RBC Capital Markets 的 Nik Modi 是其中之一,他對雅詩蘭黛的評等,從「符合產業表現」(Sector Perform)升至「跑贏大盤」(Outperform),目標價從 194 美元升至 240 美元。

Modi 表示:「雖說疫情衝擊還會持續數季,我們仍相信現在升評是合理之舉,理由包括今年以來股價遜於大盤、市場調整期望,證據顯示雅詩蘭黛擺脫疫情後,市佔、毛利率將增。」

他提出多個升評原因,第一,2014 年時,他預測 2025 年電商將占雅詩蘭黛營收的 13%,提前達標,電商營收已占 22%。這是一大利多,疫情讓更多人轉向網購,且網購毛利高於百貨公司銷售。第二,2008~2009 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雅詩蘭黛股價腰斬,表現遜於必需性消費股,但是之後迅速反彈、表現耀眼。第三,他相信雅詩蘭黛的許多撙節措施是永久性,縮減開支、電商銷售提高,疫情過後,基本毛利將大幅攀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argainmoo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