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買權瘋退燒!傳軟銀部位仍未平倉,恐續震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9 日 15: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股買權瘋退燒!傳軟銀部位仍未平倉,恐續震盪


那斯達克指數連 3 天重挫,拉回 10% 之多,陷入修正。策略師指出,軟銀(SoftBank)的買權部位仍未平倉,未來恐怕會有更多震盪。

路透社 9 日報導,投資人不願逢低進場,謹慎心態反映在偏斜指數(skew)上,此一指數評估看跌的賣權(put),相對於看漲的買權(call)的需求。Trade Alert 數據顯示,以亞馬遜為例,該公司的 30 天偏斜指數衝上 7 月以來新高。其他科技股的偏斜指數,如 Salesforce、Adobe、Facebook 也都飆高。Albert Bridge Capital 創辦人 Drew Dickson 認為,此種現象代表「『不計代價敲進贏家』的論述也許遭到弱化」。

當前情況與過去幾週恰恰相反,之前機構投資人如軟銀等,瘋狂購入科技股買權,讓美股在 8 月份頻刷新高。選擇權分析商 ORATS 數據顯示,機構投資人和散戶瘋搶科技股買權,一度讓那斯達克 100 指數成分股的平均 put-call 比跌至近 13 年低點。如果標的個股大漲、選擇權價格飆高,出售買權的交易方將蒙受高額虧損,為了避免此種情況,交易方購買標的個股避險,導致個股漲勢更激烈。此外,交易方在個股股價下跌時,將出脫個股,會讓跌幅更為深重。

策略師指出,軟銀的選擇權部位仍未平倉,這些部位在 10 月、11 月或者明年到期。要是科技股止跌回升,未來幾個月可能會有更多震盪。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 衍生商品策略共同主管 Christopher Murphy 說:「選擇權部位接近到期日時,要是收在價內(in the money),將有更大衝擊。」

分析師:科技股賣壓未完恐盤整

CNBC、MarketWatch 先前報導,據報過去一個月來,軟銀(Softbank)鎖定亞馬遜、微軟、蘋果、特斯拉等熱門科技股,建立了罕見的龐大買權(call)部位,總值達 40 億美元。軟銀敲進買權,出售買權給軟銀的交易方,必須買進相關股票避險,過程中會拉升這些個股的股價。一名分析師直言,軟銀做法有如「踩下股市飆升的油門」(gun the market),讓他擔心那斯達克指數會有更多賣壓。

Bleakley Advisory Group 投資長 Peter Boockvar 指出:「這像是賭場之旅,軟銀原本應該是做長線的投資公司,現在他們卻靠選擇權拉高短期報酬,手法有如避險基金。」他認為,現在重點在於軟銀是否出脫了手上的大量買權?軟銀的買權推高股價,要是他們倒貨,市場會有反應。

BNY Mellon Wealth Management 投資長 Leo Grohowski 說:「(本波跌勢)是很好的警鐘,提醒大家市場有風險。」他認為,科技股和網路股等可能會有更多賣壓,然而,「這不是長期劇烈修正潮的開端,只是預警未來幾週或幾個月走勢將有動盪,可能會陷入盤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