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Watch:零利率下,外匯取代公債成新避險資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2 日 13: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arketWatch:零利率下,外匯取代公債成新避險資產?


債券殖利率微薄,抵銷股市跌幅的「壓艙石」(ballast)作用大減。投資人熱烈討論是否該用外匯,替風險資產拉回避險。若是如此,專家建議可以持有避險貨幣瑞士法郎和日圓。

MarketWatch 21 日報導,全球央行把利率砍到谷底,就連新興國家也趕搭熱潮、啟動量化寬鬆(QE)。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躺平,意味價格來到高點,續漲空間有限,抵銷股市跌勢的效果大為減弱。Acadian Asset Management 全球總經投資組合經理人 Clifton Hill 表示:「已開發市場的利率降至零,殖利率失去分散投資的許多作用。」

殖利率癱瘓,市場迫切尋找債券的替代品。3 月以來,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在 0.6%~0.7% 狹幅盤整,只在 6 月曾短暫衝上 0.9%。與此同時,外匯市場仍激烈波動。一些投資人認為,貨幣可以取代公債,成為新的資產組合壓艙石。這也是說,外匯替代利率,成了會隨跨國經濟情況變動的主要資產。

要如何運用貨幣,減少風險資產拉回的風險?一個方法是持有瑞郎和日圓。Hill 採用更複雜的策略避險,他做空拉丁美洲貨幣,一旦全球股市和原物料爆發賣壓,這些國家的幣值會蒙受巨大壓力,能從空單獲利。

金融時報 14 日報導,投資人說,貨幣成了總經變動的壓力閥,也是押寶政治事件反應的主要市場。舉例而言,美國政府瘋狂發債,「債市義勇軍」(bond vigilantes)原本會做空美債,懲罰政府開支浮濫,可是央行大買債券,殖利率漲不上去,這批人改弦易轍,轉向做空美元。4 月初以來,美元指數貶值 6%;同一時期,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略低於 0.7%。

Nomura Asset Management 債券基金經理人 Dickie Hodges 表示:「目前利率市場動彈不得,若有變動,政府將無法自行取得資金,FED 和其他央行不會讓這種事發生。這迫使人們轉往外匯等其他市場」。比方說,近來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激增,英國公債殖利率持穩,但是上週英鎊單週重貶 4% 之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