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TF 創 20 年最大失血潮!大摩:修正進入第二階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2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 ETF 創 20 年最大失血潮!大摩:修正進入第二階段


市場再次陷入震盪,美國科技股 ETF 出現近 20 年來最激烈的贖回潮。摩根士丹利(大摩)表示,牛市仍健在,但是奔馳速度會放緩,本波修正尚未完結,目前進入第二階段,投機部位必須出場,美股才能續漲。

Business Insider、ZeroHedge 報導,追蹤那斯達克 100 指數的 Invesco QQQ Trust Series 1,18 日失血 35 億美元,創 2000 年 10 月以來最猛烈的單日贖回潮。投資人集體出場,顯示股民對科技股的焦慮。

大摩的 Michael Wilson 表示,過去幾週,美股出現本波牛市起跑以來的最大規模修正,儘管牛市仍將持續,但是速度會減慢,原因之一是漲勢碰上長期壓力線衰竭,另一個原因是修正的第二階段已經到來。第二波紓困方案遲遲未能過關和聯準會(FED)未祭出新方案支撐市場,導致股市陷入第二階段修正。

Wilson 指出,9 月 2 日標普 500 指數未能突破長期壓力線,是觸發本次修正的因素之一。從相對基準看來,那斯達克 100 指數終於下崩。本波修正的第一階段是「那斯達克 100 / 標普 500 比」跌破 50 日均線,後續漲勢未能收復失土,反倒繼續挫低,如今更築出新一波低點。另外,「衝頂回落」(blow-off top,意即泡沫到頂之前的急升,接下來將狂瀉)的負偏離仍大。

大摩由此判斷,本波修正未完,過去兩週短暫休止後,又再次啟動。股市漲過頭時,儘管整體趨勢仍往上,但是修正幅度可能更大。股市新手的投機行為,讓 8 月份標普 500 和那斯達克指數狂漲,投機部位需出場,牛市才能續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