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搶複委託商機,小資族也可布局全球股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2 日 9:5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券商搶複委託商機,小資族也可布局全球股市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讓人又驚又喜,投資人也開始留意國際股市的投資題材,過去想要投資海外股票大多有不小的門檻,近年隨著政策開放加上券商積極搶市,小資族想當世界級科技龍頭股東變得更容易。

今年全球股市在一次又一次的驚嚇中創造驚喜,年初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及原油價格崩跌造成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幅度最大的股市修正,其速度之快讓人措手不及,但在各國政府相繼投入鉅額資金救市後,股市收復了大部分先前的跌幅,美國科技尖牙股、特斯拉等相關個股更紛紛締造新天價。

尖牙股(FANG)指的是 Facebook、亞馬遜(Amazon)、網飛(Netflix)及 Google。

由於 Facebook、蘋果、Google、微軟這些科技巨擘、國際級獨角獸都已圍繞著大家的日常生活,也是耳熟能詳的企業,也因此提高了投資人參與海外市場的意願,看準了新世代投資人全球布局接受度高,加上複委託海外投資手續費收入相對台股「豐厚」,各大券商無不卯足勁搶食這塊大餅。

所謂的複委託 (Sub-brokerage),正式名稱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投資人先在具有海外證券複委託資格的國內券商開立複委託帳戶,再用這個帳戶來買賣外國股票。國內券商接受委託單後,再向國外券商下單,因為委託單經過國內及國外券商 2 次動作,因此稱為「複委託」。

複委託的好處在於可供選擇的標的既多且廣,投資人可參與美國、香港、日本及新加坡等地的股市,涵蓋了全球知名的大企業,並占全球股市市值一半以上,投資人可依個別需求建立更完整的資產組合,可投資的商品包括股票、ETF、海外債等,可滿足不同投資人需求。

而美股向來是股權交易最大市場,為了吸引年輕世代投資新血,國泰證券率先在年初推出美國股票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為小資族另闢多元投資管道,標的除了個股外也有 ETF 及特別股;9 月永豐金證券也跟進推出「豐存股」平台,搶攻台股及美股雙存股市場,讓台灣小資族也能輕鬆成為美股大型企業的股東。

至於如何選美股投資標的,永豐金證券建議,一般投資人可從日常生活中去觀察產業趨勢,買自己愛用的美股。拿 iPhone 手機、穿 NIKE 球鞋、吃麥當勞的套餐、喝星巴克的咖啡,天天都離不開的 Google、Facebook,甚至是下一部瞄準的目標車特斯拉 Tesla,現在都可以輕鬆成為自己的投資標的。

其實,生活裡處處都是投資或存股的標的,「誰賺走你的錢,你就買他的股票,當他的股東」,甚至可以超前部署「你想買什麼,就先買他的股票」,不過,券商也提醒,標的選擇不難,難在買賣時間點的選擇。

如果還是不知如何選擇,也可透過海外股票 ETF 基金參與海外市場;由於 10 月 26 日起盤中零股交易將正式上線,新制也適用 ETF,針對想要小額分批買進 ETF 的投資人,也可考慮每月定期買進零股。

觀察 9 月海外股票 ETF 盤後零股成交量,追蹤尖牙股的統一 FANG+ETF 單月零股成交逾 3 萬股,月增高達 558% 人氣最旺,元大未來關鍵科技 ETF 也月增了 30.55%,似乎有提前卡位的味道,法人預料 10 月 26 日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後,人氣將更旺。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