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on’s:自動化+綠能、工業股將有十年大多頭走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2 日 13: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自動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arron’s:自動化+綠能、工業股將有十年大多頭走勢


科技股和工業股幾乎每隔十年就出現類股輪動,近來科技股和工業股的預估本益比差距,創 2000 年代網路泡沫以來新高,Barron’s 預測科技股股價或許已經觸頂,工業股有望憑藉自動化和再生能源的需求,出現十年的大多頭走勢。Barron’s 並看好 5 檔個股,包括 Caterpillar、Rockwell Automation、Schneider Electric、Eaton、Quanta Services。

Barron’s 11 日報導,工業廠商結合先進科技,推出創新產品。重機具商 Caterpillar 的 797F 採礦卡車,無需人類操縱,能夠在礦場自動駕駛,此種功能會讓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也引以為傲。797F 每台要價 500 萬美元,而且卡車軟體和行進間蒐集的數據也能帶來滾滾財源。

由此可見,科技光環開始加持部分工業廠商,特別是從事工業程序自動化的業者。Baird 工業分析師 Rick Eastman 預測,未來十年自動化開支會持續成長。近幾年來,自動化經費緊追全球 GDP 成長率,科技趨勢和美國製造業產能復甦,應該會讓自動化支出每年提高 1~2%,這看似不多,但是十年下來,是極為龐大的商機。

自動化、運算成本降低、雲端科技爆發,讓業者能收集、儲存、分析數據,以改善製程。在遠離工廠的地方,分析製程的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成了工業股的一大商機,能像微軟的生產力軟體一樣,帶來經常性收入。Rockwell 是邊緣運算大廠,過去十年來,每年銷售成長 5%、盈餘成長 18%,表現遠優於一般工業股。近年來 Rockwell 毛利率達 19% 之多。

另外,再生能源興起,打造綠能基礎設施、並提供服務,為工業股創造巨大機會,有利電氣化科技業者 Schneider、Eaton、Quanta。Schneider 的電氣化部門,每年營收達 240 億美元。該部門出售住宅斷電器、低壓變壓器、電源逆變器等,可以把太陽能發電的直流電,轉換成家電產品使用的交流電。

Eaton 電力部門董事長 Uday Yadav 表示,去碳化(decarbonization)和發電的去中心化,讓電力系統出現劇烈轉變,需要額外的電力設備,以及軟體和服務,以便在安全、彈性、經濟性方面,對擴增電網做出最優化管理。

ROBO Global 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 ETF(ROBO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ETF),10 月 9 日上漲 1.30% 收 50.66 美元,再次改寫歷史收盤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