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不回頭,人民幣存款餘額下探逾 6 年半低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0 日 9:1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散戶不回頭,人民幣存款餘額下探逾 6 年半低點


中央銀行 19 日公布 9 月底全體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為 2,351.22 億人民幣,創下 6 年 8 個月以來最低紀錄,央行官員指出,散戶持續撤離,不過壽險業因人民幣看升,仍願意將資金停泊在人民幣。

9 月底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含可轉讓定期存單 NCD)為 2,351.22 億人民幣,較上月減少 7.58 億人民幣;其中外匯指定銀行(DBU)存款餘額月減 1.9 億人民幣,降至 2,065.53 億人民幣,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存款餘額也同步減少,下滑至 285.69 億人民幣。

DBU、OBU 存款餘額雙雙下降,央行外匯局行委陳婉寧指出,DBU 方面,個人戶、法人戶都呈減少,個人戶延續先前趨勢,決定轉戰其他投資工具及幣別,撤離人民幣;法人戶雖然壽險業收回國外投資,有助於存款餘額增加,但電子業支付三角貿易貨款金額也不少,導致整體餘額依舊向下走。

陳婉寧分析,壽險業收回國外投資資金後, 一部分投資國際債券、一部分流往 NCD、一部分轉戰人民幣計價基金,轉換為其他幣別的量不大。

壽險業為何願意續將資金停泊在人民幣,陳婉寧推測有兩大原因,一是人民幣匯率看升,大家預期未來走勢不錯,二是人民幣利率相對於國際貨幣稍微高一些,投資資金去路有限的情況下,自然會選擇報酬率好一些的幣別。

央行也提供人民幣各天期最優專案牌告利率,1 個月期是永豐銀的 3.05% 最高,3 個月期為日盛銀 1.8%,6 個月期為日盛銀 1.9%,9 個月期、一年期均是合庫的 1.45%。

至於主要離岸市場的人民幣存款餘額,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穩居第二名,僅次於香港 8 月底的 6,717 億人民幣,南韓 8 月底則為 112 億元,新加坡 3 月底為 1,210 億元。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