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 ETF 週 K 線 2 連黑!疫情延誤施工,350 億美元投資恐遇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30 日 17: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電 ETF 週 K 線 2 連黑!疫情延誤施工,350 億美元投資恐遇難


疫情重創各行各業,就連蓬勃發展的風電產業也難逃魔掌!疫情耽擱了風電項目的施工進度,可能會威脅到 350 億美元的風電投資案。

「First Trust 全球風力能源 ETF」(First Trust Global Wind Energy ETF),29 日上漲 2.14%、收 18.11 美元。FAN 的週 K 線連續兩週下挫,跌幅分別為 1.94%、3.41%。

紐約時報報導,今年春天全球相繼封城時,綠能業者 EDF Renewables 還指望,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 99 組風力發電機能順利安裝,在今年底前如期完工。不料問題接踵而來,先是風力發電機工廠的經理染疫死亡,工廠停工,EDF 進度被耽擱了 5 週。之後內布拉斯加州的風電工地,也有建築工人確診,此一造價 3.74 億美元的項目,再次遇上阻礙。工程長期延誤會拉高成本、威脅風電項目的財務可行性。

EDF 風電廠的慘況,一再顯示疫情如何打亂全球供應鏈,危及數百億美元的投資計畫,並傷害上百萬份工作。不只零售業和油氣業受創慘重,再生能源業也未能倖免於難。美國風能協會(American Wind Energy Association)估計,光是今年,疫情恐怕會威脅到 350 億美元的投資案,並危及 3.5 萬份工作。如果疫情衝擊持續到明年,將再添損失。該協會的研究分析副總 John Hensley 指出:「供應鏈的所有部分均遭疫情打擊,如果項目出現重大延誤,將付出龐大的經濟代價。」

疫情爆發前一年,風電業務成長 10%。現在業界憂慮,施工項目可能會因為疫情延後或取消。風電產業原本希望美國國會能出手相助,但是今年年初國會通過的方案,對風電業的幫助微乎其微。

Q2 Vestas 未出貨訂單創高

此一說法和全球風力發電機龍頭廠商 Vestas Wind Systems 的看法不同。Vestas 公布第二季財報時表示,全球綠能風潮未受疫情打擊,該公司第二季銷售激增、合併未出貨訂單總額改寫空前紀錄。

Vestas 8 月 11 日新聞稿稱,第二季營收年增 67% 至 35 億歐元,包括風力發電機和服務合約的合併未出貨訂單達 351 億歐元、刷新歷史新高。Vestas 總裁兼執行長 Henrik Andersen 表示,服務部門「扮演關鍵角色,確保全球疫情封鎖令期間,再生能源能夠穩定供給。」

先前受疫情影響,該公司一度撤回年度展望,如今再次公布,年度營收預估值未變,維持在 140 億~150 億歐元之間。但是不包含特殊項目的稅前息前利潤(EBIT)毛利預估值,降至 5~7%,低於原先的 7~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