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紓困案恐難產、疫情受矚,需關注參院明年戰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9 日 16: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紓困案恐難產、疫情受矚,需關注參院明年戰況


拜登(Joe Biden)囊括 290 張選舉人票,超越過半門檻 270 票,贏得大選成為美國第 46 屆總統,但參議院可能仍會由共和黨掌控、眾議院則由民主黨掌控,國會持續呈現分裂狀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直指,這意味著財政刺激方案規模會較小甚至難產,對市場來說,疫情發展將顯得格外重要。

Zero Hedge 8 日報導,大摩全球策略師 Andrew Sheets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民主黨控制白宮但國會依舊分裂,暗示法令的修改幅度不大。不過,這也意味著華盛頓當局較不可能推出規模較大、較積極的財政刺激方案,除非經濟問題開始惡化。

這暗示,外交政策的動作可能會多於財政政策。大摩認為,拜登政府對美國、英國的貿易協議將抱持較不開放的態度,反而會對《耶穌受難日協議》(Good FridayAgreement,是北愛爾蘭和平進程重要的里程碑)許下更多承諾。這兩項因素,將促使英國與歐洲意見趨於一致,增加雙方敲定脫歐協議的機率,有利英鎊。

另外,財政刺激方案規模下降或難產,意味著疫情發展對市場更關鍵。大家會密切關注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數據,以及疫苗何時能發表。大摩生技團隊預測,疫苗應該 11 月稍晚就能推出。雖然大摩對疫苗抱持希望,但確診人數激增,全新一輪財政刺激方案又付之闕如,將對近期的經濟數據造成下方風險。這是大摩分析師 Mike Wilson 相信,標準普爾 500 指數將 3,100~3,550 點繼續震盪的原因,預測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出現突破。

參議院選戰方面,由於喬治亞州(佔 2 席)差距過小,難以判斷由誰勝出,因此明年 1 月 5 日將舉行第二輪投票。屆時才可確定,國會究竟會繼續分裂抑或全由民主黨掌控。選舉結果將決定上述推測是否要修正,選戰肯定會受到密切矚目。大摩建議大家停看聽,因為市場跟政治一樣詭譎多變。

美聯社統計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9 日下午 2 時 18 分,共和黨在參議院囊括 48 席,逼近 51 席過半門檻,民主黨則拿下 46 席。眾議院則由民主黨拿下 215 席,接近 218 席過半門檻,共和黨贏得 196 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 Dept. of Housing and Urban Developmen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