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板債券贖回潮暫緩解,10 月規模創下今年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1 日 9: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板債券贖回潮暫緩解,10 月規模創下今年新低


金管會 10 日公布最新統計,10 月國際板債券僅 6 檔贖回、金額 8.48 億美元,為今年以來低點,比起去年同月贖回金額也已降低,提前贖回潮似乎已有緩解。

面對疫情衝擊,全球央行降息救市,大量市場資金為避險湧入債市,債券殖利率下探低點,債券發行商為降低成本,大量贖回利率較高的舊債券,改以較低利率發行新債券,以降低資金成本,連帶引發國際板債券贖回潮。

反映在相關統計數據上,今年前 10 月,共有 179 檔新的國際板債券發行、金額 575.8 億美元,發行數量創同期新高,發行金額也創下歷年新高;同時,前 10 月共有 149 檔國際板債券提前贖回,金額達 442.34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國際板債券大量贖回,對大量持有國際板債券的壽險業者,造成手中現金過多待去化,及尋找新標的、避免投資收益率下降的壓力,可能影響獲利表現及保單宣告利率。

不過,金管會今天公布,10 月國際板債券贖回檔數僅 6 檔,贖回金額 8.48 億美元,對比今年以來的表現,8.48 億美元為各月最低,也比去年同月的 16.18 億美元更少,贖回潮似乎已有緩解。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