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數位科技控制疫情具功效,台供應鏈相當重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3 日 9: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忠謀:數位科技控制疫情具功效,台供應鏈相當重要


2020 年 APEC 經濟領袖會議已於台北時間 20 日晚間以視訊方式順利舉行,我國亞太經濟合作(APEC)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全程與會,過程順利圓滿達成任務。張忠謀並於 21 日 APEC 暨經濟領袖會議(AELM)會後記者會中指出,這次主要是向 APEC 會員傳達台灣如何控制疫情,及台灣在數位經濟的地位。張忠謀表示,全球目前沒有任何單一經濟體擁有完整數位科技供應鏈,並同時具有國際競爭力,然而,台灣在這個供應鏈中擁有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從半導體製造設備、半導體設計和製造,一直到系統工程及組裝都包括在內。

張忠謀於致詞時指出,數位科技無疑地在控制疫情上發揮重要的功效,由於台灣幾乎每個人都擁有手機,醫療衛生主管機關因此能藉由手機上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資訊追蹤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者近期的接觸對象,並將其快速隔離。此外,透過數位科技協助,也順利建立了口罩配給的方案。除海外旅行仍被嚴格限制,台灣幾乎已重回正常的生活軌道。

至於後疫情時代是什麼樣貌?張忠謀則指出,在後疫情時代,相信數位科技在大家的工作、休閒生活、醫療保健中將愈趨重要。人工智慧是數位科技領域中的一個分支,不僅能提升醫生的醫療效率,亦能提高醫療保健系統的效能。這不是一個夢想,而是已經真實地發生在我們生活之中。

張忠謀進一步指出,全球目前沒有任何單一經濟體擁有完整的數位科技供應鏈,事實上,沒有一個經濟體能夠負擔一個完整的數位科技供應鏈,並同時具有國際競爭力。然而,台灣在這個供應鏈中擁有了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從半導體製造設備、半導體設計和製造,一直到系統工程及組裝都包括在內。

對於台灣或 APEC 成員國要如何維持或維繫科技供應鏈的強韌性,張忠謀則指出,民間企業裡至少有幾十個公司構成數位經濟、數位科技,相當重要,但這只是部分的供應鏈,要如何維持強度,取決於這幾十個公司,尤其是大公司,要持續維持、增加他們的競爭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