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疫苗、就業慘可能促成紓困案,標普小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3 日 8: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期盼疫苗、就業慘可能促成紓困案,標普小漲


人們對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國會通過新一輪財政刺激方案感到樂觀,抵銷稍早公布的慘淡就業數據,使得標準普爾 500 指數 12 月 2 日開低後逐步拉升,終場小幅收高,再創歷史新高紀錄。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2 月 2 日上漲 0.2%(59.87 點)收 29,883.79 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05%(5.74 點)收 12,349.37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18%(6.56 點)收 3,669.01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0.24%(6.63 點)收 2,716.35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

共和黨、民主黨議員雖然依舊無法對新一輪紓困案達成協議,但部分投資人相信,經濟數據傳來利空,可能會讓決策者更有意願推動協議。眾議院多數黨領袖 Steny Hoyer 2 日也表示,兩黨協議可能會在「未來幾天內」達成。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及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2 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由兩黨議員 1 日共同揭露的一項財政紓困方案(規模為 9,080 億美元),應做為兩院及兩黨立即協商的根據。這些評論促使美股跌幅收斂。

CNBC 報導,StoneX 全球策略師 Yousef Abbasi 表示,國會在跛腳鴨時期通過財政刺激方案的機率,看來似乎逐漸上升,但議員們考慮的紓困案規模,恐怕會遠低於選前討論的 1 兆美元。

就業市況欠佳,顯示美國經濟仍需財政刺激方案來提振。根據人力資源服務公司 ADP Research Institute 與穆迪分析公司 2 日公布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11 月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僅增加 307,000 人、創 7 月以來新低。這遠不如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 475,000 人。美國勞工部眾所矚目的 11 月非農業就業報告即將在 4 日公布。

另一方面,聯準會(Fed)發布的褐皮書(Beige Book)顯示,最近幾週以來,轄下 12 個行政區當中,有 4 區幾乎零成長,其他地區也只有微幅的成長。

路透社報導,Baird 投資策略分析師 Ross Mayfield 表示,勞工部 4 日公布的非農業就業報告若有惡化跡象,可能會對國會產生更多壓力,促使兩黨對刺激方案敲定協議。

疫苗的進展最近成為推升美股的動力之一。最新的發展是,輝瑞(Pfizer Inc)與德國製藥夥伴 BioNTech 合作研發的疫苗,獲得了英國許可,這是第一個核准新冠肺炎疫苗的西方國家。輝瑞聞訊勁揚 3.53%、收 40.80 美元,創 2019 年 7 月 26 日以來收盤新高。BioNTech 同步勁揚 6.21%、收 121.09 美元。

紐約時報 2 日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接受專訪時表示,推動國會通過大規模的刺激方案,是他上任後的首要任務。他並表示,不會立刻移除川普對中國約半數出口品課徵的 25% 關稅,也不會馬上撤除川普政權跟中國敲定的第一階段協議。這份協議要求北京在 2020~2021 年期間購買約 2 千億美元的美國產品與服務。

資金持續輪動至價值股,標普 500 的金融、能源類股 2 日走揚,民生必需品類股則走軟。

Salesforce.com Inc. 同意斥資 280 億美元收購企業即時通訊服務供應商 Slack Technologies Inc.,認定遠距工作的潮流有望延續下去。不過,Salesforce 大跌 8.52%、收 220.78 美元,跌幅居道瓊 30 支成分股之冠。Slack 也下挫 2.58%、收 42.71 美元。

反恐及情報分析平台供應商 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 在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建議賣出股票後,股價重挫 12.31%、收 22.51 美元;Palantir 11 月飆漲 167.6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