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健康赴港上市,總市值達 3,380 億港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8 日 16:29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京東健康赴港上市,總市值達 3,380 億港元


京東健康 8 日正式登陸港交所。據港交所公告披露,京東健康超額認購逾 420 倍,最終定價為 70.58 港元,為此前招股價區間上限。若行使超額配售權,京東健康此次 IPO 共募集資金近 269 億港元。

據招股書披露,京東健康的總收入在 2020 年前三季為 132 億人民幣,同期相比增長 77.1%;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的 12 個月,京東健康的年活躍用戶為 8,000 萬,相比 2017 年數據近翻倍。

如今,京東健康已是繼京東數科、京東物流之後,京東打造的第三大戰略級獨立業務。而京東健康走到今天,整整花了 6 年。

2014 年,醫療健康業務為京東集團獨立的業務線開始營運,實踐中逐步探索出「網路+醫療健康」的京東模式。

2017 年,京東健康與泰州市合作建設現代化醫療健康產業園,並推出線上問診服務,代表京東健康從醫藥電商跨入網路醫療階段,正式開啟獨創的醫藥聯動封閉體系商業模式。

據公開數據顯示,依托京東集團供應鏈基礎設施建設,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京東健康已有包括 11 個藥品倉庫和超過 230 個其他倉庫。

京東健康平台擁有超過 9,000 家第三方商家;京東健康第三方藥品批發交易平台「藥京採」目前下游採購店家超過 17 萬。

目前,京東健康正在打通上游廠商、中游分銷商及下游藥房,以獲得供應鏈規模效應:

一方面,規模效應帶來更強的採購和議價能力,京東健康憑藉這些能力為用戶提供品類豐富、價格實惠的健康產品;另一方面,供應商可以藉助京東健康平台流量和分銷優勢,降低市場行銷費用和投入。京東健康憑藉自身流量可以為供應商提供廣泛用戶觸達。

同時京東健康透過對平台海量用戶的偏好分析,幫助供應商在研發和推廣領域進行創新。

近幾個月,京東健康的動作頻繁,分別與藥企、醫療器械商、醫療協會進行合作,已開設包括心臟中心、耳鼻喉中心、中醫院、呼吸中心等在內的十六大專科中心,併入駐近百位權威專家和頂級名醫,如韓德民院士、胡大一教授、高思華教授、林江濤教授等。

最近一次活動,京東健康推出京東家醫,直接加入平安好醫生、石榴雲醫、好大夫在線等已有的網路醫療平台競爭。

辛利軍於上市儀式時表示,「我要特別感謝劉強東先生,正是他的戰略格局和超前眼光,我們才能走得更遠、更好、更踏實;也非常感謝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企業提供了創新友好的營商環境。我更要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賦予了我們追逐夢想的機遇!」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京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