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恐減量供水,經部超前部署盤點準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9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水情吃緊恐減量供水,經部超前部署盤點準備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今天說,中央氣象局預測明年 5 月前降雨偏少,將在年底前決定台中與桃竹苗一期稻作是否休耕,同時將澎湖地區水情燈號轉為「需要注意的綠燈」,並提前針對「減量供水」的橙燈進行盤點與準備。

今年豐水期沒有颱風來襲,台灣面臨缺水困境,不僅嘉南一期稻作宣布停灌,工業用水也要求從節水 5% 擴大到 7%,雖然東北季風替北台灣帶來及時雨,北部地區水庫水位上升,如石門水庫蓄水率為 57.9%,新山水庫 95.5%,翡翠水庫 92.58%,不過,中南部水庫蓄水率不佳,相當吃緊,如曾文水庫蓄水率僅 22.2%。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午主持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 4 次工作會報,會中 10 點指示,包括將澎湖水情燈號轉為「需要注意的綠燈」、要求提前進行「減量供水」橙燈的盤點與準備、每日用水千度以上的工業大戶用水落實節水 7%、水情為黃燈的地區禁止用自來水作噴水池、澆灌及牆面清洗、加強各水庫清淤等。

此外,王美花也指示加強水源跨區調配、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及苗栗後龍溪伏流水工程趕在月底完成、針對台中建築工地可用到明年 5 月的 31 處抽水井,要求台水公司評估納入自來水系統、鼓勵黃燈地區廠商與業者優先使用自有地下水井。

王藝峰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中央氣象局預估明年 5 月底前降雨量偏少,而在枯水期結束前,桃竹苗、台中地區水庫蓄水量無法同時滿足民生、公共及農業用水,初步了解,兩處一期稻作育苗期落在 1 月上旬,是否停灌,2 週後的會議將作出決定。

王藝峰說,若要滿足桃竹苗地區的公共及農業用水,總水量要達到 7.5 億噸,然而,目前水庫蓄水量只能供應 2.4 億噸,水情要好轉,有賴降雨增加,他強調,會審慎評估與分析,同時和農民充分溝通,一旦休耕,也會給予補償。

工業大戶用水部分,王藝峰說,目前科學園區與加工出口區節水比率超過 7%,其他一般工業區因數量較龐大也較分散,還有水源等相關因素,努力達成目標中。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Peellden,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