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吞沒小咖啡店!星巴克市佔將升,估明年業績大反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0 日 12:15 | 分類 證券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吞沒小咖啡店!星巴克市佔將升,估明年業績大反彈


疫情重創小型咖啡店,美國可能有近 2 千家店鋪關門大吉。外界預料,資產雄厚的星巴克(Starbucks)將是疫情的大受惠者。9 日星巴克重申本財年展望,並預測 2021 年業績將「大幅反彈」(significant rebound)。

Yahoo Finance 報價顯示,9 日美股正常盤星巴克下跌 0.80%,收 100.40 美元。盤後上漲 3.54%,報 103.95 美元。

金融時報、MarketWatch 報導,Euromonitor 預測,疫情將終結多年的咖啡店擴張潮,今年光是美國就有將近 2 千家咖啡店倒店。晨星消費股股票策略師 RJ Hottovy 說:「小型專賣店、家庭經營的咖啡店……沒有星巴克的資產負債表。」疫情也讓大型咖啡店集團陷入困境,英國第三大連鎖咖啡店 Caffe Nero 宣布財務重整,另一連鎖業者 Pret A Manger 則裁員 3 千人。Hottovy 說:「咖啡店數量銳減,星巴克能從中獲利。」

星巴克執行長強森(Kevin Johnson)表示,將快速成長奪下更多市佔。他在投資人大會前夕表示:「人們會重回星巴克,造訪頻率遠高於疫情前。」華爾街也估計,疫情過後,星巴克將取得更主導性的地位,RBC 認為,星巴克 2022 年之後,盈餘將出現 2 位數成長,這在大型消費巨擘屈指可數。相關看法促使星巴克股價從 3 月低點大漲 80%,市值來到 1,190 億美元,逼近空前高點。

9 日星巴克投資人大會時重申,2021 財年本業每股盈餘在 2.70~2.90 美元。FactSet 訪調顯示,分析師預期本財年的本業每股盈餘為 2.81 美元。

星巴克預測,明年 10 月開始的 2022 財年,本業每股盈餘將有超乎尋常的成長,增幅高達 20%;2023、2024 財年每股盈餘將提高 10%~12%。星巴克對 2023、2024 財年的盈餘預估,比先前估計提高 1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