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黯、惟財長稱紓困有進展,那指翻揚、能源撐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1 日 8:37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業黯、惟財長稱紓困有進展,那指翻揚、能源撐盤


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激增、衝擊美國四大指數開低,但投資人盼望財政紓困方案能夠有所進展,仍帶動指數跌幅收斂,那斯達克指數甚至翻紅收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2 月 10 日下跌 0.23%(69.55 點)收 29,999.26 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0.54%(66.86 點)收 12,405.81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13%(4.72 點)收 3,668.10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0.04%(1.1 點)收 2,733.67 點。

美國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上週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激增 137,000 人、來到 853,000 人,遠高於市場預期的 725,000 人,並創 9 月中旬以來新高。這凸顯經濟確實需要國會通過全新一輪的紓困案來振興景氣。

上述消息衝擊美股開低,但隨後在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透露共和黨、民主黨參議員的紓困協商出現「許多進展」,本日稍晚將進行更多討論後收斂跌幅。

美國眾議院已於 9 日稍晚以 343 票對 67 票通過一項法案,將政府資助計畫延長一週至 12 月 18 日,以維持政府運作。國會正在努力爭取時間,對財政支出以及新冠肺炎(COVID-19)紓困案達成協議。

就業市場復甦趨緩、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跳增,讓國會議員面臨愈來愈多通過另一輪紓困案的壓力。美國政府對民眾與企業的金融紓困支援,目前大都已經到期。

標普 500 的能源指數在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站上 50 美元、為 3 月初以來首見的帶動下,跳升至 6 個月以來新高。本季迄今,標普能源指數勁揚了 36%,為標普十一大類股中表現最佳的族群。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美國上週原油庫存大增 1,520 萬桶、創 4 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油價依舊漲勢強勁。MarketWatch 報導,Axi 全球市場策略長 Stephen Innes 表示,疫苗利多足以撐住市場,雖然美國、加拿大的染疫人數激增,但美國已經快要能夠核准疫苗。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10 日召開疫苗和相關生物產品諮詢委員會(Vaccines and Related Biological Products Advisory Committee,VRBPAC)公開會議,討論核准輝瑞(Pfizer Inc.)與德國製藥夥伴 BioNTech 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究竟會帶來哪些風險。之後,委員將對 FDA 是否應授權輝瑞疫苗進行表決。

FDA 也預定在 12 月 17 日針對 mRNA 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 Moderna Inc. 的新冠肺炎疫苗召開類似會議。

在個股變化方面,線上度假租賃公司 Airbnb Inc. 10 日首度掛牌交易,甫一開盤就飆高至 146 美元、遠高於 IPO 定價 68 美元,終場收在 144.71 美元、漲幅 112.81%。本次 IPO 案總共為 Airbnb 募集 35 億美元的資金。

Facebook Inc. 續跌 0.29%、收 277.12 美元。美國公平交易委員會(FTC)與 48 個州都在 9 日控告 Facebook 違反反托拉斯法,應該被分拆開來。

另外,法國資料隱私權監督機構決定對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開罰,理由是違反法國對線上廣告追蹤機制的規定。Alphabet、亞馬遜聞訊下跌 0.49%、0.0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