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美股確實非常高,但沒高到不想投資的地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6 日 16: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席勒:美股確實非常高,但沒高到不想投資的地步


美股近來高處不勝寒,不少投資人相信股市可能拉回。然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雖認為股市確實來到非常高的價位,卻未變得悲觀。

CNBC 報導,席勒 15 日指出,擔心錯過行情(fear of missing out,FOMO)的情緒,帶動美股從 3 月 23 日低點大幅飆高,這種氣氛如今已逐漸消褪。

然而,席勒並未轉趨悲觀,反倒表示「市場雖然已經非常高,但還沒高到讓我不想投資的地步。倘若疫苗能奏效,整個基本面將隨之改觀,不僅僅只是心理變化而已。」

人們認為疫苗有望使生活快速回歸正常的樂觀心理,讓席勒感到憂心。他說,「大家都期待疫苗能創造奇蹟」,席勒自己則預測病毒疑慮至少將延續一年。不過,他相信 3~4 月極端恐懼的心理不會再來,股市應不至於受到太大壓抑。

標普 500 本益比超過 22 倍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於 16 日公布貨幣政策會議結果。部分分析人士擔憂,美股如今漲勢已高,Fed 讓投資人失望的機率恐怕偏大。

Barron’s 15 日報導,CLS Investments 投資長 Marc Pfeffer 對 Fed 讓市場失望的可能性感到擔憂。「從市場目前的位置來看,投資人作出負面反應的風險比正面高。」

標準普爾 500 指數以明年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的本益比目前已超過 22 倍,遠高於過去五年的平均值 17 倍。許多策略師、投資人都認為當前的本益比過高。CIFC Asset Management 投資次長 Stan Sokolowski 表示,股市目前確實有泡沫,這意味著 Fed 發表新評論時,股市觸發跌勢的機率較大。

Business Insider 14 日報導,J.P. 摩根(通稱小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Michael Feroli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數名 Fed 官員最近透露,不希望央行在 12 月會議改變購債計畫的債券組成,而是希望看看政策是否有必要進一步放寬再說,但 Feroli 仍舊預測,Fed 12 月可能會決定購入到期日較長的債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總統府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