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檔!先鋒全市場基金 VITSX 資產破 1 兆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6 日 12:45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第一檔!先鋒全市場基金 VITSX 資產破 1 兆美元


近年來,被動(指數化)投資越來越熱門,而最方便的工具就是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或追蹤指數的 ETF。據投資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表示,先鋒集團(Vanguard)推出的美國整體市場指數基金(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VITSX),資產總值已超過 1 兆美元,成為全球首檔規模突破 1 兆美元的股票基金。

根據晨星發表的報告指出,截至今年 11 月 30 日,VITSX 的資產總額達到 1.035 兆美元,突破 1 兆美元大關,創下全球首例。晨星全球 ETF 研究總監 Ben Johnson 稱,截至 10 月底,該基金持有 3,590 檔股票,持股配置分散,讓投資人能接觸到美國整個市場的表現,且收費十分低廉,目前每年總費用率僅 0.04%,因此是最佳美國核心股票基金之一。

VITSX 由先鋒集團於 1992 年發行,VITSX 還有追蹤相同指數的 ETF 版本 VTI,成立於 2001 年,為許多投資人長期投資組合的核心部位。

截至 10 月底,在 VITSX 投資組合中,科技股比重佔 23.4%,遠高於 1992 年 9 月時的 7.9%。相較之下,現在能源股佔 VITSX 的權重僅 1.9%,而 2008 年 8 月時,能源股所佔的比重將近 15%,當時油價高達每桶近 150 美元。

去年 9 月,晨星發布的資料顯示,截至 8 月 31 日,追蹤美股的指數型基金,資產規模已達 4.27 兆美元,反觀主動式管理基金的資產規模為 4.25 兆美元。這是晨星發布每月報告以來,指數型基金規模首次超越主動型基金,顯示被動投資逐漸成為市場主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ictures of Mon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