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衝上萬四!市場老手歸隊,鎖定這些「老牌電子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1 日 8:1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衝上萬四!市場老手歸隊,鎖定這些「老牌電子股」


隨著台股衝上萬四大關,市場交投熱絡,成交量創下歷史巨量 3,800 億,台股也成為全年運動,就連昔日股市老手都紛紛歸隊。

▲ 友達光電。

這兩年在川普主導的美中貿易戰下,中港股市表現早已不若過往神勇。反倒是,台股這幾年在貿易戰下成為最大的受益者,指數一舉越過 1980 年寫下的 12,682 點的門檻,新台幣匯率也將挑戰 28.5 元彭淮南防線,這股熱錢所引爆的股匯大多頭,讓昔日股市老手彷彿看到當年台股飆漲的榮景。

只是,面對目前台股上市櫃家數高達 2,000 檔,對當年股市老手而言,是相當陌生。對於才剛從中、港股市歸隊回來,記憶仍停留只有 23 開頭的電子股。

但因為如此,昔日的老牌電子股,如當年稱號的「面板雙虎」的群創、友達;「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記憶體的華邦、旺宏,甚至連光碟片的中環、錸德,都成為股市老手們鎖定的目標。在這波股市老手的資金返台浪潮下,這些 23 開頭的老牌電子,股價表現剽悍,遠勝於其他電子股。

若觀察股市老手過去當年的操作模式,總是成雙成對,又特別愛取稱號,例如中概 F4,讓人記憶深刻,進而拉抬股價。在乎的是,籌碼的計算,題材夢想的吹捧,對於基本面的檢驗反倒是其次。最終,往往股價怎麼拉升上去,就怎麼摔了下來。

這一次,台股資金大潮再度來襲,股市小白新增開戶數飆上百萬戶,締造歷史罕見紀錄。在享受台股上漲所帶來的收益之外,不免提醒股市新手,注意投資風險。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