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案,經濟部投審會准了 8 年來最大對外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2 日 22:18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赴美案,經濟部投審會准了 8 年來最大對外投資


投審會今天通過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案,經濟部指出,台積電赴美投資雖是商業考量,但同時對台美供應鏈合作有利,台積電在台灣仍保有至少一個世代的技術優勢,投資重心也仍在台灣。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今天召開第 1196 次委員會議,會中核准及備查 2 個重大投資案件,其中包括台積電的赴美投資案。

投審會表示,台積電已先行在今年 12 月以 3,000 萬 1,000 美元在美國設立 TSMC ARIZONA CORPORATION,另申請以 34 億 6,999 萬 9,000 美元對美國投資事業增資,規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置一座 12 吋晶圓廠,總計金額折合新台幣約 1,009 億 5,400 萬元。

投審會表示,台積電投資的美國廠預計自 2024 上半年開始生產 5 奈米製程產品,以就近滿足北美市場對於先進製程的強勁需求;投審會官員說,這是台灣近 8 年來最大對外投資案。

經濟部說明,台積電公司過去 5 年總營收,仍以美國客戶為多數,台積電赴美投資主要考量為接近客戶,同時也強化全球布局,這項國際合作,對於台美雙方建構更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合作更加有利,也帶動整體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經濟部表示,台積電已在今年第二季在台商品化製造 5 奈米產品,因此技術上,台積電在台灣仍保有至少一個世代的技術優勢。

經濟部指出,台積電過去 5 年的資本支出,約 97% 用於投資台灣,未來 3 年將持續攀高,相關投資可繼續帶動台灣的就業與技術升級,明年台積電預計應聘人數可達 7,000 人。

經濟部表示,除了未來的投資外,台積電在台灣的產能,依然占將近九成,因此,在台積電考量接近客戶及未來布局赴美投資時,台灣仍是最重要的重心。

(作者:楊舒晴;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