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美禁令,中三大電信遭紐交所啟動下市程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4 日 11: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網通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美禁令,中三大電信遭紐交所啟動下市程序


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 2020 年 12 月 31 日宣布,為遵守川普政府禁止美國人投資「有軍方背景的中國企業」的行政令,啟動對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香港)三家電信商的摘牌(下市)程序。對此,證券時報引述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回應指出,美方出於政治目的實施行政命令,完全無視相關公司實際情況和全球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嚴重破壞了正常的市場規則和秩序,堅決支援三家公司依法維護自身權益,並相信他們能妥善應對行政命令及摘牌措施造成的不利影響。

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今日公告表示,尚未收到紐約證交所就將公司美國存託證券下市決定之任何通知。中國聯通表示,對紐約證交所的決定和行動表示遺憾,預估紐約證交所的有關決定和行動將對公司的普通股及美國存託證券的交易價格及交投量產生影響,公司將繼續密切關注相關事項進展,並研究考慮採取適當措施,以保護公司的合法權益。

中國證監會表示,三家中國公司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並在紐交所上市已接近或超過 20 年,一直遵守美國證券市場規則和監管要求,受全球投資者普遍認可。紐交所直接公告啟動對三家公司的摘牌程序,是由美國政府針對所謂「中共涉軍企業」的行政命令所引發;美方出於政治目的實施行政命令,完全無視相關公司實際情況和全球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嚴重破壞了正常的市場規則和秩序。

中國證監會並指出,三家公司擁有龐大用戶基礎,基本面穩定,在全球電信服務行業有重要影響力,ADR 整體規模不大,合計市值不到 200 億人民幣,在三家公司總股本占比最大只占 2.2%,中國電信只有約 8 億人民幣,中國聯通只有約 12 億元。流動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資功能缺失,即便摘牌,對公司發展及市場運行的直接影響相當有限。

中國證監會表示,美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賴全球企業和投資者對規則制度包容性和確定性的信任。近期美國一些政治勢力不惜損傷美國資本市場的全球地位,持續無端打壓在美上市外國公司,體現規則制度的隨意性、任性、不確定性,這是不明智的行為。中國證監會希望美方尊重市場、尊重法治,多做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和有益於全球經濟穩定發展的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