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公布新董事會名單,梁孟松仍擔任聯席 CE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4 日 10:2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芯國際公布新董事會名單,梁孟松仍擔任聯席 CEO


界面新聞報導,2020 年 12 月 31 日晚間,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公布最新董事名單顯示,梁孟松仍擔任聯席 CEO。中芯國際董事會成員包括董事長周子學、副董事長蔣尚義、聯席 CEO 趙海軍與梁孟松、首席財務官高永崗,非執行董事陳山枝、周杰、任凱、路軍、童國華,以及獨立非執行董事 William Tudor Brown、劉遵義、范仁達、楊光磊。

之前中芯國際曾接連公布兩則重要人事消息:尚未走出武漢弘芯風波的蔣尚義將入職擔當二把手;主管研發的聯席 CEO 梁孟松有意辭職。中芯國際當時表示,「正積極與梁孟松核實其真實辭任意願。梁孟松也是惟一在委任蔣尚義一事上棄權的董事,但沒有說明理由。而目前來看,梁孟松的職位並未發生變化。

梁孟松現年 68 歲,在半導體業界有逾 36 年經歷,一直從事儲存器及先進邏輯製程技術開發,擁有逾 450 項半導體專利,曾發表技術論文 350 餘篇。2017 年,梁孟松在中芯國際股東力邀之下進入公司,加入後中芯國際持續向 14 奈米、N+1、7 奈米等先進製程突破。不過,先進製程在中芯國際營收占比有限,截至 2020 年第三季,中芯國際先進製程 14 / 28 奈米營收占比為 14.6%,相較第二季 9.1% 占重大幅提升;但 55 / 65 奈米、0.15 / 0.18 微米仍是營收貢獻主力,占比分別達 25.8% 和 31.2%。

值得關注的是,相較於 12 月 15 日公布的董事會成員名單,獨立非執行董事叢京生未出現於最新董事會名單。中芯國際公告指出,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叢京生鑒於美國近期對公司之關注事項,辭任公司第三類獨立非執行董事的職務,自 2020 年 12 月 31 日起生效。

另外,日前據集微網報導,網傳「中芯國際已獲得美國成熟製程許可證」消息屬實,據其分析,美國向中芯國際開放成熟製程是時間問題,包括台積電等都有可能會被允許為中國國內晶片廠商代工,至於先進製程方面,或許依然面臨「卡脖子」的局面。消息並指出,美國針對成熟製程的許可是分批次,一次性發放 4 萬至 5 萬片產能所用設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中芯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