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去哪兒?外媒:下落不明,逾 2 個月未公開露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5 日 8:29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雲去哪兒?外媒:下落不明,逾 2 個月未公開露面


阿里巴巴、螞蟻集團創辦人馬雲去年 10 月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大力抨擊中國金融監管體制後,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隨即遭中國當局盯上,近期壞消息不斷,而馬雲近期行蹤成謎,也引起外界關注。有外媒3日報導,自馬雲去年 10 月發表激怒中國當局的言論後,至今已有兩個多月未公開露面。

英國《金融時報》1 日曾報導,馬雲公益基金會牽頭舉辦的「非洲創業者大賽」實境秀,在去年 11 月舉行第 2 屆決賽,而曾出席第 1 屆決賽、並擔任評審的馬雲,卻在第 2 屆決賽評審群中消失。對此,阿里巴巴發言人回應稱,馬雲「恐不再是 2020 年非洲創業者大賽決賽評審」,原因是「日程安排衝突」。

另一英媒《每日郵報》3 日也報導,在決賽前幾週,馬雲還曾在微博上表示,他迫不及待地想見見參賽者,但奇怪的是,自那之後,馬雲的微博帳戶就再也沒有發文,而馬雲通常每日會定期發布幾則貼文。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對國內批評人士採取無情舉措並非罕見。去年 3 月,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因抨擊習近平是「小丑」而被消失,在 6 個月過後,他「自願承認」犯下各種腐敗罪行,被判處 18 年有期徒刑;此外,2017 年,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在香港 1 家酒店被帶走,送往中國,據傳他 3 年以來被軟禁在家,中國官方至今仍未說明他的情況如何。

報導中說,英語教師出身的馬雲先前在中國「有著近乎搖滾巨星的地位」,在中國監管當局盯上阿里巴巴、螞蟻集團之際,馬雲從公眾視野中完全消失,考慮到他先前顯眼的公眾形象,這個突然的變化格外引人注目。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