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將再起?專家:美蓄意低報「愚弄」OPEC 減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6 日 15: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頁岩油將再起?專家:美蓄意低報「愚弄」OPEC 減產


疫情讓美國頁岩油業的蓬勃發展驟然告終,頁岩油會就此一蹶不振嗎?有分析師不以為然,預料今年美國原油產出將有出乎意料的反彈。更有人揣測,美國當局刻意低估原油產量,藉此「愚弄」(fool)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繼續減產,讓油價維持每桶 50 美元,協助美國業者渡過低潮。

OilPrice、Forbes 報導,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最新報告稱,2019 年美國原油產出為日均 1,220 萬桶;2020 年受疫情衝擊,產出降至日均 1,130 萬桶,2021 年產量估計與 2020 年相近,為 1,110 萬桶。

PKVerleger 能源經濟學家 Philip K. Verleger 表示,Pioneer Resources 執行長 Scott Sheffield 等美國原油業高層放話,今明兩年美國原油產出只會有微幅成長,EIA 為了替他們護航,低報這幾個月的原油產量。PKVerleger 估計,2020 年 11 月底美國原油產出為 1,240 萬桶,高於 EIA 估計的 1,100 萬桶。

PKVerleger 去年 12 月初發表「水力壓裂再起」(Fracking Comeback)報告,內容寫到:「有人可能會說 EIA 官員蓄意低估美國產出成長,以拉抬價格、協助美國業者避險,並強化維持此產業。原油出口國遭到欺騙,他們同意限制產出支撐油價,替美國原油增產打下基礎。OPEC 和其他原油出口國再次浪擲了價格戰的收穫。」

BloombergNEF 報告稱,油價暴跌和原油需求大減,迫使美國原油商下砍開支,過去一年來設法讓損益兩平價驟減 20% 至每桶 45 美元。油田服務商 Canary 執行總裁 Dan Eberhart 表示,成本降低將協助美國頁岩油業在今年反彈。他說:「別急著斷言頁岩油完蛋了,故事的最終章──或許是最輝煌的一章──也許仍在撰寫。」

ZeroHedege 報導,5 日沙烏地阿拉伯意外宣布要在 2、3 月每日減產 100 萬桶,高盛原物料策略師 Damien Courvalin 表示,沙國這麼做,應該是由於多國重啟封鎖措施,今年第一季的原油需求將低於原先預期。不過第二季需求會轉為緊俏,可望支撐未來幾週價格,高盛仍看好油價。

此消息帶動台灣原油 ETF 飆高,6 日元大 S&P 石油大漲 4.26%,收在新台幣 8.57 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