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歐巴馬光環的波蘭國寶級遊戲公司凸槌,《電馭叛客 2077》臭蟲不斷,股價大洗三溫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0 日 9:0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遊戲軟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蹭歐巴馬光環的波蘭國寶級遊戲公司凸槌,《電馭叛客 2077》臭蟲不斷,股價大洗三溫暖


曾推出總銷售量突破 4 千萬、橫掃全球數百座遊戲大獎的《巫師》系列遊戲,譽為波蘭國寶級遊戲公司的 CD Projekt,最近因最新遊戲《電馭叛客 2077》推出又出盡鋒頭;預購加首日銷售一舉突破 800 萬套,不僅一舉收回過去數年的破億美元投資總額,甚至還創造利潤,在全球遊戲產業實在難得一見。

▲ CD Projekt 以盜版起家,卻發展成一線遊戲公司,並成為波蘭國寶。(Source:Flickr/steamXO CC BY 2.0)

但事情卻沒有一帆風順,隨著遊戲熱銷,這家公司有更多問題浮上檯面。接下來幾天,因為遊戲臭蟲(bug)太多,再加上公司當初承諾的許多遊戲特色並沒有實現,市場評價一落千丈,也導致 CD Projekt 波蘭掛牌股價,原本上半年上漲超過五成,短短數天下挫三成,與亮眼營收形成鮮明對比。

為了上市獲利,誤導消費者

CD Projekt 執行長股東會時坦承,由於上市時程及獲利壓力,對遊戲虛假宣傳,尤其臭蟲與性能影響最大的 PS4 與 Xbox One 等舊世代主機平台,一直採取隱蔽態度。不僅如此,各類宣傳素材使用 PC 平台錄影,也誤導相關平台消費者,以為最終遊戲上市時,能享受到與其他平台一樣或近似的遊玩體驗。為了挽回消費者的信心,CD Projekt 緊接宣布退款方案及一連串更新計畫,希望快速止血。但消費者馬上發現,公司根本沒有和遊戲平台業者商量好,導致退款困難重重;主機平台也發現 CD Projekt 解決不了問題,還把麻煩往他們身上推,直接遊戲無限期下架,並同意無條件退款,等到問題解決才重新上架。

由於疫情衝擊,遊戲開發過程難度增加不少,在家工作模式也增加溝通和測試等問題。據遊戲媒體爆料,為了增加賣點,CD Projekt 在 2019 年找來美國明星基努李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把原本完成差不多的劇情內容推翻重來,更讓整個開發過程雪上加霜。原本執行長 2019 年承諾公司不會再強制員工加班,但事實上,2020 年加班狀況更嚴重,這也是導致遊戲內容不如預期的主因之一。

細數市場的遊戲大公司,包含 EA、動視暴雪、育碧等,也都曾遭遇為了炒作話題、滿足檔期,刪改原本承諾的遊戲內容,甚至因趕工使臭蟲層出不窮,上市成績不佳而股價大跌的狀況。

遊戲是很特殊的產品,屬於大眾娛樂,但同時也是工業化的資本密集與人力密集產品,是各種跨領域頂尖人才與企業的結晶;一款遊戲推出不只遊戲公司的程式和美術工作,而要結合最先進的軟硬體技術、最優秀的劇本、音樂、影像,甚至建築藝術創作者合作,同時要有專業演員與導演配合。事實上,3A 大作等級的遊戲資本投入往往超過電影大片,以《電馭叛客 2077》為例,開發成本估算超過 3 億美元,超過大多數電影大作。

顧此失彼,反被市場唾棄

也因為這些特性,遊戲公司很難使用傳統企業要求的績效或是時程,要求相關遊戲內容創作者。甚至,當公司為了滿足資本市場的期待,以績效考核或要求為了配合時程而扭曲遊戲為了追求藝術極致的努力,往往都會得來市場唾棄的結果。

那麼 CD Projekt 會就此一蹶不振嗎?其實未必。CD Projekt 仍具備最了解如何打造既經典好玩又有市場性的遊戲開發團隊,公司高層也不是不懂遊戲只懂資本的專業經理人。當初名作《巫師 3》推出時同樣遇上臭蟲風波,反反覆覆更新將近半年才解決,且遊戲市場不像電影,檔期過了就不能賣,遊戲如果好玩,就可以一直熱賣下去,因此出品五年的《巫師 3》,甚至一年內都還曾登上 Steam 熱銷榜。

因此如果 CD Projekt 能在後續幾個月內解決問題,並藉由更新補上原本承諾的內容,相信消費者仍願意給予機會,近期低迷的股價,反而可當作入場的好時機。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amX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