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紓困、特斯拉市值突破 8 千億美元,那指歷史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1 日 8: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盼紓困、特斯拉市值突破 8 千億美元,那指歷史高


在就業數據令人失望、令市場對紓困方案產生期待的影響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及標準普爾 500 指數 1 月 8 日全面刷新歷史收盤高。川普(Donald Trump)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干擾確認拜登(Joe Biden)當選總統程序,造成四位民眾死亡、一名員警殉職的事件,並未對當週股市造成重大影響。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 月 8 日上漲 0.18%(56.84 點)收 31,097.97 點,已連續第四個交易日走揚;週 K 線上漲 1.61%。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03%(134.5 點)收 13,201.98 點;週 K 線上漲 2.43%。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55%(20.89 點)收 3,824.68 點,已連續第四個交易日走揚;週 K 線上漲 1.83%。費城導體指數下跌 0.02%(0.53 點)收 2,936.47 點;週 K 線上漲 5.04%。

就業市況在冬季染疫人數激增的衝擊下趨於疲軟。美國勞工部 8 日公布,2020 年 12 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意外下降 140,000 人。道瓊社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原本預測 12 月就業人數可望增加 5 萬人。

CNBC 報導,Vital Knowledge 創辦人 Adam Crisafulli 指出,就業數據比預期疲弱,增加拜登政府推出更多財政紓困方案的機率。他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拜登團隊早已決心推動規模更大的財政刺激方案,12 月就業報告讓他們更有理由這麼做。與此同時,聯準會(Fed)可能會暫緩向市場傳達削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意圖。

拜登本人則在 8 日表示,新的紓困方案規模可能有數兆美元之譜。

可口可樂(Coca-Cola)8 日勁揚 2.24%,帶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走揚。標準普爾 500 指數則在非必需消費品(consumer-discretionary)及房地產類股分別跳漲超過 1% 的帶動下攀高。

特斯拉(Tesla Inc.)大漲 7.84% 收 880.02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也推升了那斯達克指數。CNBC 報導,Evercore IS 將特斯拉的投資評等從原本的「表現遜於市場」調高至「表現符合市場」。特斯拉 8 日市值突破 8,000 億美元整數關卡、為史上頭一遭,不但超越 Facebook Inc.,也成為標普 500 第五有價值的成分股。

美股在美東時間 8 日下午 1 時 40 分左右來到盤中最低點,道瓊一度下挫超過 200 點,主因民主黨參議員 Joe Manchin 對華盛頓郵報表示,他「絕對不會」(absolutely not)支持 2,000 美元的紓困支票提案。然而,拜登先前已承諾,倘若民主黨取得參議院多數席次,會設法通過一項法案對人民發放金額更高的紓困支票。

民主黨在參議院僅略微過半,兩黨以 50 席對上 50 席打平,民主黨為 48 席加上 2 席無黨籍結盟議員,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可投下關鍵一票。

Miller Value Partners 創辦人 Bill Miller 8 日接受 CNBC 專訪時表示,Manchin 的評論意義重大。參議院雖然由民主黨掌控,但關鍵將落在立場中立的西維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 Manchin,以及緬因州的民主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若爭取不到民主黨內中立派、甚至是共和黨議員的支持,任何法案都無法通關。」

Manchin 辦公室稍晚澄清,議員對未來任何振興提案都尚未做出決定,並未全然反對向美國人民發放 2,000 美元的補貼支票,消息傳來帶動美股跌幅收斂。

在個股變化方面,百度(Baidu)ADR 大漲 15.57%、收 240.25 美元,主因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該公司計劃成立一家智慧電動車製造業者。百度 ADR 是 Nasdaq 100 指數漲幅最大的成分股。中國電動車廠蔚來公司(Nio Inc.)ADR 同步大漲 8.55%、收 58.92 美元。

氫能燃料電池商 Plug Power Inc. 6 日於美股盤後宣布與南韓第三大財閥 SK 集團(SK Group)策略聯盟、獲得 SK 共 15 億美元的策略投資金後,股價 7 日飆漲 35%,8 日又續漲 13.71%、收 53.78 美元。

美國輪胎製造巨擘固特異輪胎(Goodyear Tire & Rubber Co.)跳漲 6.7% 收 11.46 美元。KeyBanc 證券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固特異是「盈餘動能」成長優異的個股,過去數年來努力去槓桿,可望在一段時間後解鎖大量股東價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