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特斯拉被「盯上」?多位 FED 官員大談減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2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特斯拉被「盯上」?多位 FED 官員大談減碼


Thomson Reuters 報導,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Robert S. Kaplan 11 日表示,新冠疫苗的廣泛接種預料將在今年稍晚協助美國經濟釋放強勁成長動能,進而允許聯準會(FED)開始認真討論縮減購債額度時間表。Kaplan 去年 8 月曾表示,FED 的資產購買不是免費,最終可能會危及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

Kaplan 11 日指出,激增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應該還不至於會讓美國經濟在本季呈現萎縮,預估全年度將成長 5%,失業率將自目前 6.7% 降至 4.5%~4.75%。

Covid Tracking Project 統計顯示,美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新增確診數、目前住院人數以及新增死亡病例 7 日平均值 11 日同步創歷史新高,分別報 246,204 例、131,096 例、3,210 例。

MarketWatch 報導,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Patrick Harker 7 日表示,如果疫情獲得控制,FED 可能在今年底、明年初開始縮減購債額度。

FED 去年 12 月 16 日發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聲明指出,在「就業極大化」、「價格穩定」目標出現進一步顯著進展前,每個月的購債額度至少會達 1,200 億美元,其中 800 億美元額度將用來購買美國國債。

彭博社專欄作家 Brian Chappatta 今日指出,比特幣、特斯拉飆漲似乎引起許多 FED 官員關注,上週多位決策者的談話可解讀為「第三項使命」(金融穩定)開始成為討論焦點。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Raphael Bostic 在 7 日播出的福斯商業新聞台專訪提到,FED 購債計畫不見得必須等到兩大目標出現進一步顯著進展才能縮手,他對提早收回量化寬鬆(QE)刺激抱持開放態度。

據 FED 6 日公布的 2020 年 12 月 15~16 日 FOMC 會議紀錄,部分與會者強調持續評估 QE  利弊得失的重要性。

特斯拉 11 日下跌 7.82% 收 811.19 美元,12 個交易日以來首度收低。

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伊文斯(Charles Evans)5 日表示,金融穩定問題最好是透過監督和監管,而不是透過貨幣政策工具解決。

他說,貨幣政策制定者若因金融穩定疑慮而過早升息或提前削減購債額度,結果可能是雙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