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動盪恐拖慢紓困、美元漲,那指挫、台積逆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2 日 8:36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政治動盪恐拖慢紓困、美元漲,那指挫、台積逆漲


受到獲利了結賣壓出籠、華盛頓政治持續動盪、美元走強的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及標準普爾 500 指數全面拉回,僅費城半導體指數在台積電 ADR 的帶動下逆勢走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 月 11 日下跌 0.29%(89.28 點)收 31,008.69 點,結束連續四個交易日的漲勢。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1.25%(165.54 點)收 13,036.43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66%(25.07 點)收 3,799.61 點,結束連續四個交易日的漲勢。費城半導體指數勁揚 1.14%(33.45 點)收 2,969.92 點。

MarketWatch 報導,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11 日尾盤跳漲 0.48%、報 90.53 點;盤中最高上揚至 90.73 點,創 2000 年 12 月 21 日以來盤中新高。

Barron’s 統計顯示,自 1 月 5 日以來,美元指數已上揚 1.2%,主要是受到喬治亞州參議員補選令民主黨掌控參議院、進而完全執政(即主導參眾兩院以及白宮)的帶動。民主黨有望推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方案,進而推升通膨並促使聯準會(Fed)升息。

CNBC 報導,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 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11 日受訪時指出,美國股市的估值已來到歷史偏高的價位,通膨持續增溫可能會在今(2021)年衝擊投資人。他預測,用來衡量通膨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也許會在 5~6 月份觸及 3%。

另一方面,民主黨眾議員推出一項彈劾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法案,指控他在川粉攻擊國會大廈後煽動民眾叛亂。部分投資人擔憂,這可能會拖累財政刺激方案的推出時程。

路透社報導,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 投資長 Brad McMillan 表示,美國治理狀態至關重要,任何一點不確定因素,都可能產生重大影響。人們開始評估,這會對兩黨攜手通過刺激案等政策的能力,造成何種衝擊。

McMillan 並表示,投資人擔心出現更多攻擊事件。消息顯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警告,可能有武裝人士準備在 1 月 20 日拜登(Joe Biden)宣示就職前,於華盛頓特區以及全美 50 個州掀起抗議活動。

不過,Truist Advisory Services 市場策略長 Keith Lerner 表示,美國公債殖利率 11 日續揚、再加上對經濟敏感的能源與金融類股表現優於大盤,暗示人們依舊對刺激方案抱有期待。他說,美股經過上週大漲後,目前進入消化期,但檯面下人們依舊堅持通膨再次增溫的交易策略。

社群網站 Twitter 在永久禁止川普帳號之後,股價應聲下挫 6.48%、收 48.18 美元。Facebook Inc.、Alphabet Inc. 及蘋果(Apple Inc.)也在採取限制川普社交觸及率的激烈行動後,分別下跌 4.01%、2.24%、2.32%。

特斯拉(Tesla Inc.)在更多 Apple Car 細節出爐後下挫 7.82%、收 811.19 美元。先前消息顯示,蘋果找上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攜手研發 Apple Car。據路透社最新報導,兩家公司將在今年 3 月前確立合作關係,最快 2024 年就會在美國啟動生產。

台積電 ADR 逆勢勁揚 3.29%、收 122.60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英特爾(Intel Corp.)傳出已跟台積電、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商談過委外代工事宜。外電報導,英特爾向台積電委託代工的任何元件,最快 2023 年才會上市,且會基於早已被台積電其他客戶採納的已建製程。另一方面,英特爾、三星的協商則尚在初步階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