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薩琳伍德:特斯拉以蘋果為榜樣,遠遠超車 Apple Car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3 日 13:00 | 分類 Apple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凱薩琳伍德:特斯拉以蘋果為榜樣,遠遠超車 Apple Car


蘋果(Apple Inc.)傳出正在開發電動車,引起市場高度矚目。不過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總裁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直指,特斯拉(Tesla Inc.)開發自駕車晶片時從蘋果經驗學習,如今已把 Apple Car 遠遠拋在後頭。

Seeking Alpha 報導,伍德 12 日網路直播時指出,蘋果遲了一段時間才跨入市場,然而他人早已建立地位、輕鬆贏得競賽。她說,「特斯拉在開發自駕車晶片時,確實曾以蘋果為榜樣…..這是一場人工智慧(AI)競賽,蘋果如今遠遠落後。」

伍德並說,特斯拉自駕系統實際駕駛的里程數接近 200 億英里,Google 則約 2 千萬至 5 千萬英里。

ARK 分析師 Tasha Keeney 12 日也表示,蘋果的開發行動並未出現任何重大進展,預期區域性的獨佔巨頭終將出現,不利後來才跨入市場的業者。然而,蘋果將 Apple Car 指派給 AI 主管負責,確實是亮點。

根據方舟投資公開數據,截至 12 日,特斯拉(Tesla Inc.)是 ARK 新興主動型 ETF(ARK Innovation ETF)第一大持股,權重占比達 9.93%。

Barron’s 12日報導,J.P. 摩根蘋果分析師 Samik Chatterjee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新車市場超過 2 兆美元,蘋果應會著重高階汽車,並透過委外代工的方式打造 Apple Car。蘋果成為另一個必須採購零組件的大客戶,有望嘉惠南韓以及全球的汽車零件供應商。

美國汽車分析師 Ryan Brinkman 認為,蘋果將帶動產業製造更聰明的汽車,這意味著自駕感測器整合零件廠 Aptiv PLC 等供應商需求將大增。

J.P. 摩根亞洲科技分析師 Jay Kwon 不認為,蘋果電動車將對寧德時代等現有電池業者造成威脅,因設計、製造新的車用電池要耗費數年之久。因此,業界會持續大量投資,為蘋果等汽車製造商改善電池產品。

J.P. 摩根認為,蘋果對汽車業界帶來的破壞式創新效果,有如幾年前 iPhone 顛覆整個手機產業。Chatterjee 預測,蘋果的汽車營益率目標應會設定在 15%。不過,蘋果恐怕會等到自駕技術成熟後才會發布汽車,可能得耗費 5~10 年之久。

自駕車內建許多感測器及電腦設備,要價至少 80,000 美元。因此,未來幾年發表的自駕車,可能會是類似計程車這種可以創造營收、打平投資成本的車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