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匯率強升,出口融資避險效果會計師也看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8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台幣匯率強升,出口融資避險效果會計師也看好


新台幣匯率強升,出口導向的廠商營運面臨龐大壓力,具會計師背景的勤凱副董事長莊淑媛表示,出口融資避險效果好,讓勤凱去年得以避免遭受匯兌損失影響。

據台積電統計,2020 年總營收達 455.05 億美元,年增 31.4%,只是受新台幣兌美元加權平均匯率自 2019 年的 30.895 元,攀升至 29.431 元,2020 年營收新台幣 1.339 兆元,年增幅度縮至 25.2%。

光學鏡頭廠大立光去年匯兌損失達 18.15 億元,超過一個資本額,影響每股獲利 13.53 元。顯見新台幣升值對出口導向的廠商造成不小影響。

莊淑媛表示,勤凱去年不僅沒有匯損,還有小幅匯兌收益,主要是在出貨客戶的同時,便向銀行借美元,並隨即處分借得的美元,待客戶支付貨款,再將客戶支付的美元償還銀行美元借款。

感測晶片廠原相財務長羅美煒指出,除購料時以美元付款,因目前美元成本低,出口融資,增加美元借款,確實是廠商避險不錯的工具;此外,遠匯也是廠商熱門避險的工具之一。

羅美煒說,新台幣升值壓力不小;不過,半導體廠去年營運普遍有不錯表現,多家廠商營收創歷史新高,使得承受匯率壓力增高,獲利表現依然穩健。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