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大時代來臨,投資者喜懼參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0 日 14: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理財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港股大時代來臨,投資者喜懼參半


香港股市近日在中國資金的追買下,各類股票尤其是中資企業股飆漲,散戶投資者紛紛獲利;市場上,有人形容「大時代」已經來臨,投資者卻是喜懼參半。

在中國熱錢的湧入下,恆生指數 1 月 20 日飆漲 779 點或2.7%,收盤報 29,642 點,全日交易額高達港幣 3,015 億元——中國熱錢占三分之一,打破了 5 年前 2,900 億元的單日成交紀錄。

在港股創下單日成交最高紀錄前,中國資金實際上自去年底已經陸續流入港股,以致踏入 1 月,港股每天成交額大都超過 2,000 億元,較去年中的日均交易額不超過 1,000 億元,資金的流入相當充沛。

最近流入的中國熱錢大都集中購買中資股,帶動各類中資股上揚,這些股票有新經濟股如騰訊、美團和微盟,手機股如小米、藥股如石藥集團、券商股如中金和中信託、保險股如中國太平,以及房地產股如中國恆大。

在這些熱錢的帶動下,恆指從 1 個月前的 26,000 點水平上升至昨天的 29,600 點水平,揚升了 3,000 餘點。

對於恆指在短時期內暴漲,無論是報章、市場分析師和投資者都形容這是「大時代」的來臨。

港人所以使用「大時代」來形容股票的瘋漲,源於 90 年代初無線電視台播放的一部電視劇。這部電視劇由藝人鄭少秋主演,故事以香港 70 年代到 90 年代的股票及金融市場為主軸。

在電視劇中,港股大起大落,大起固然令散戶投資瘋狂追買,大落卻導致不少人「家破人亡」。此後,每當港股出現瘋漲,社會上都以「大時代」來形容這股氛圍,背後也暗示著港股可能會暴跌。

對於「大時代」近日重臨,報章和市場分析師普遍有以下看法:

一、相對於歐美和亞太地區主要股市,港股較為便宜,平均本益比(PE)只有 13 倍,可以追落後。

二、中國早前新成立了不少基金,這些基金看好港股便宜,紛紛南下買貨,以配置資產。

三、去年底,美國打擊中資企業,列出一些美資禁售名單,當中包括在港上市的中移動、中聯通和小米等。但在美資放棄這些股票之際,中國資金卻趁低買進,填補了美資的流出。

港股在 19 日大漲 779 點後,20 日早沒有稍停,截止至當日 10 時 20 分,恆指持續飆升約 300 點,散戶投資者繼續亢奮。

對於港股今後走勢,媒體和市場分析師看法分歧,一些評論指出,港股「大時代」曾先後於 2015 和 2019 年出現過,恆指在短時間大幅飆漲後,不久迅速急跌,結果散戶投資者成為「大閘蟹」,市場「滿江紅」,於是提醒投資者有所警覺。

但也有評論認為,港股本益比仍低,港股有餘未盡,「大時代」沒有這麼快結束,散戶投資者不妨跟勢投資,以免錯失良機。

面對「大時代」的來臨,一些散戶投資者也是喜懼參半,一方面樂於趁此大賺一筆,但也怕走進了「俄羅斯輪盤」,哪一天熱錢突然離去,自己成為別人的點心。

(作者:張謙;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