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牧:強化上市櫃資訊揭露,研擬第三方驗證機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6 日 17:0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天牧:強化上市櫃資訊揭露,研擬第三方驗證機制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出席 ESG 永續台灣國際峰會指出,將持續針對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朝建立共通資訊平台方向努力,並研擬加入第三方驗證,以提升企業揭露的資訊品質。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下午出席「2021 ESG 永續台灣首屆國際高峰會」,他在致詞時指出,推動永續最重要的力量,是領導者願意展現支持與承諾,金管會為金融監理機關,也會以行動向國際大聲宣示,展現台灣的承諾和實力。

黃天牧認為,保障台灣安全發展有 3 大層面,包括民主價值的實踐、半導體產業的全球布局和「永續」價值的落實。

黃天牧指出,半導體產業不論對於台股還是國家經濟而言,都是重要動能,此外,在落實永續上,除了上市櫃公司的發展,也包含金融機構穩定。

他表示,永續發展不只牽涉氣候變遷議題,也包含企業的內部治理,以及是否善盡社會責任,將是上市櫃公司和主管機關接下來共同努力的目標。

黃天牧說,在任內推動永續,不僅是為了企業的穩定發展,更是為了創造台灣和世界接軌的普世價值,以讓台灣在永續發展的浪頭上,獲得國際尊重,因此,金管會持續推動政策「綠色金融 2.0」及「永續公司治理 3.0」。

黃天牧指出,推動的主要政策意涵有 3 點,第一,針對台灣的產業結構,建立台灣對「綠色」及「永續」的定義;第二,研擬分階段針對上市櫃公司財務資訊揭露,建立一套共同格式;第三,監理上進一步建立法規,以敦促金融機構與企業一同努力。

他說明,未來 1~2 年,金管會將持續針對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朝建立共通資訊平台方向努力,並研擬加入第三方驗證,以提升企業揭露的資訊品質,期許在 2023 年達成上市櫃公司資訊透明。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