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看俏激勵蘋果跳漲,那指登歷史高;GameStop 劇震,VIX 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6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報看俏激勵蘋果跳漲,那指登歷史高;GameStop 劇震,VIX 漲


在財報看俏激勵蘋果(Apple Inc.)跳漲的帶動下,那斯達克指數再次刷新歷史收盤高,但投機行為導致遊戲零售連鎖店 GameStop Corp. 等個股劇震,再加上財政刺激規模及推出時點仍不確定,卻引發市場疑慮,使得四大指數漲幅受到壓抑。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 月 25 日下跌 0.12%(36.98 點)收 30,960.00 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0.69%(92.93 點)收 13,635.99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36%(13.89 點)、收 3,855.36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0.16%(4.81 點)收 3,079.21 點。

即將在 27 日公布財報的蘋果終場跳漲 2.75%、收 142.89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Business Insider 報導,Wedbush 分析師 Dan Ives 以 iPhone 交貨狀況良好、中國需求強勁為由,預測蘋果股價可望再漲 25%。他將未來 12 個月的目標價從 160 美元上修至 175 美元,預測蘋果本週有望公布良好財報,確認 iPhone 12 進入超級循環週期。

除此之外,防疫受惠股諸如微軟(Microsoft Corp.)、Facebook Inc. 等走強,一度帶動那斯達克指數於盤中跳漲 1.4%、來到歷史盤中新高(13,728.98 點)。即將在 26 日公布財報的微軟上漲 1.58%、收 229.53 美元,創 2020 年 9 月 2 日以來收盤新高。Wedbush 以 2021 年雲端事業有望繼續成長為由,上修微軟目標價。

投資人也將焦點轉向美國參議院。參議院計劃趕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 月初的彈劾審訊前,先行通過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紓困案。共和黨議員擔憂,總統拜登(Joe Biden)提議的 1.9 兆美元紓困案實在太過昂貴,白宮正在努力紓解疑慮。

路透社報導,Themis Trading 交易部共同經理 Joe Saluzzi 指出,經濟振興方案是撐住市場的真正原因,無論是財政或貨幣刺激案,都能帶來市場最愛的資金。若沒了刺激計畫的支援,可能造成問題,但他們不會這麼做。

GameStop 等個股出現高度投機的現象,讓部分投資人擔憂,市場已經有些脫離基本面,可能在瘋狂炒股的熱潮結束後,整體市場也隨之拉回。GameStop 開盤不久一度暴衝超過 140%、來到 159.18 美元歷史盤中新高,終場漲幅收斂至 18.12%、收 76.79 美元,仍創歷史收盤新高。

知名放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決定放空,槓上知名社交網站 Reddit 旗下高人氣論壇 WallStreetBets 的網友,投機股民團結起來狂買 GameStop 買權,引發軋空狂潮。

其他遭大量放空的股票,25 日也持續出現軋空行情。連鎖電影院 AMC Entertainment 飆漲 25.93%,經常被 Reddit 網友討論的行動無線通訊裝置與無線服務品牌 BlackBerry Limited 同步大漲 28.42%。BlackBerry 1 月 19 日才剛剛跟 Facebook 針對授權爭議達成和解。

CNBC 報導,Nationwide 投資長 Mark Hackett 表示,投機風潮過剩,讓投資人感到憂心,尤其是在股市估值已逼近歷史高點的情況下。包括賣買權比(put-call ratio)、信用利差、動能指標等,都出現極度樂觀的現象。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盤中一度飆漲 21.54%,終場漲幅收斂至 5.84%、收 23.19 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