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怎麼花?專家建議資金 3 分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8 日 16:4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終獎金怎麼花?專家建議資金 3 分法


上班族期待的年終獎金即將入袋,銀行業者建議,把獎金分成必要性開銷、儲蓄與投資 3 類型。投資部分可以適度增持美元資產,跟隨經貿政策掌握產業機會,以及運用定期定額分散投資風險。

根據 104 人力銀行調查,2020 年企業年終獎金平均只有 1.15 個月,為近 9 年新低,如何使用更需要精打細算。銀行業者建議,把年終獎金投入金融市場前,可以先列出清單,把資金分成 3 等分,一為必要性開銷,包含過年期間休閒花費使用,另外可以存入儲蓄備用金的帳戶,第三部分可以用來投資理財。

證交所統計顯示,2020 年在台股的總開戶人數創下歷年新高,已成長至 1,124 萬人,平均每 2 位國人就有 1 位參與股市投資。

銀行業者提出 3 項投資建議,第一,可適度增持美元資產。國泰世華銀行分析,美國政局迎來民主黨全面執政的「藍色浪潮」,市場期待美國可能進一步擴大財政刺激政策,資金寬鬆和景氣復甦預期,驅動資金往非美區域配置,進而導致非美貨幣、尤其是包含新台幣在內的亞幣走勢偏強。

不過,國泰世華銀行認為,從歷史數據觀察,美元在經濟回溫不久後,往往就能重拾強勢格局,投資人可以把握握美元相對低檔時,適度增持美元資產。

第二,可以跟隨經貿政策掌握產業機會。國泰世華銀行預期,今年各國政府仍將維持財政刺激政策,擴大基礎建設,因此,基礎建設需求所帶動的原物料產業,或出口國及地區都應有望受惠。科技產業中半導體、5G 及 AI 應用等,預期也將是今年投資亮點。

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副總經理盛季瑩建議,民眾可以適當加碼股性商品,掌握價值股,像是受疫情影響影響的金融、能源、不動產投資信託相關類股,以及成長股,如 5G 概念相關科技股,同時掌握補漲及長線發展趨勢。

第三,台股屢創新高之際,如果擔心股市漲多可能回檔,可以透過定期定額的紀律投資,運用時間效果分散投資風險。

第一銀行建議,年輕人可以善用定期定額方式,分散進場時間點,並養成紀律投資好習慣。另外,年輕人如果不熟悉投資,擔心陷入追高殺低的窘境,現在不少銀行都有推出智能理財,利用演算法及專家團隊,提供投資組合建議,相當適合「投資小白」。

(作者:蘇思云、吳佳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