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疫情大爆發!越股慘崩、創史上最大跌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9 日 12:1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越南疫情大爆發!越股慘崩、創史上最大跌幅


越南爆發疫情,28 日一天就新增 100 起本土感染案例,創單日空前新高。越南股市湧現恐慌性賣壓,指標指數 VN-Index 狂瀉近 7%,為越南股票史上最劇烈跌幅。

VNExpress、路透社報導,28 日 VN-Index 暴跌 6.67%(73.23 點),收在 1,023 點,為 2001 年越南開始股票交易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當日胡志明交易所慘況空前,掛牌的 498 檔個股只有 20 檔收紅。不只如此,下跌個股有 276 檔跌停,跌停家數改寫歷史紀錄。

去年底券商就警告越南股市衝過頭,漲勢快過經濟成長。疫情讓房產、儲蓄等其他投資管到喪失吸引力,眾人衝向市場炒股。這股熱錢讓越南股市的交易量改寫歷史新高,從 2018~2019 年每日平均交易量的 3 兆至 5 兆越南盾,去年底飆至 14 兆越南盾。

VN-Index 從去年 3 月低點的 662 點直線上衝,許多人大開槓桿融資炒股。28 日疫情復燃,眾人被殺到措手不及,恐慌性拋售持股。券商 VDSC 首席投資顧問 Hoang Thach Lan 說:「疫情爆發後,越南股市從未出現重大修正。投資人沒蒙受過劇烈損失,不知道遇到這樣的特殊情況要怎麼辦」。

儘管如此,外資趁機抄底,買超越南股票 4,820 億越南盾,金額創近 2 週新高。

28 日越南當局證實相隔 55 天後,出現兩起本土傳染案例,其中一人與在日本確診的患者有接觸,該患者感染的是傳染力更強的英國變種病毒。兩名患者一人是越南珀韻電子公司(Vietnam Poyun Electronics)員工,另一人在雲屯國際機場(Van Don International Airport)工作,隨後發現越南珀韻電子和雲屯機場都出現群聚感染,疫情迅速擴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