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致股東信揭密:訂戶破 2 億,仍怕對手超車?影音巨頭風光背後的 2 大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etflix 致股東信揭密:訂戶破 2 億,仍怕對手超車?影音巨頭風光背後的 2 大威脅


影音串流龍頭 Netflix 儘管面臨 Disney+、HBO GO 等強力競爭對手夾擊,仍成功於 2020 年最後一季交出亮眼成績單:持有現金增加,以及全球訂戶正式突破 2 億大關。

攤開 2020 年財報,全年收入為 250 億美元(約新台幣 7,000 億元),前 3 季現金流量皆為正數,雖然第 4 季轉為負數,整體而言自由現金流量表現仍然穩定,因此 Netflix 第 4 季致股東的信,便提到財務面的關鍵點:不再需要為了日常營運,向外部籌措資金,並預估 2021 年自由現金流會達成收支平衡。

Netflix 調高美國月費,仍用收益、訂戶數成功打臉懷疑者

長期看衰 Netflix 的 Barron’s 週刊副主編艾瑞克‧薩維茲(Eric Savitz)就這次的表現,坦承自己一直「看走眼」,並下了「為什麼這是(Netflix)懷疑者該屈服的時候」(Why It’s Time for the Skeptics to Concede)標題,指出 Netflix 收益足以支撐製作成本,不再是過去認定的錢坑,而是一台現金機器。

再來對平台相當重要的訂戶數據,第 4 季 Netflix 同樣收穫滿滿,共增加 850 萬名付費使用者,遠高於原本預期的 600 萬。強勁速度可歸功於內容,包含《后翼棄兵》(Queen’s Gambit)、知名男星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執導的《永夜漂流》(Midnight Sky)都是超強吸力,估計上檔後 4 週內,各累計超過 6,000 萬組會員家庭觀看,即使 Netflix 調高美國地區價格,訂閱者仍留了下來,也讓他們贏過 Disney+ 和 HBO GO。

好景不常?Netflix 在 2021 年將面臨 2 大威脅

危機一:對手深耕原創內容,Disney+ 祭出漫威、皮克斯動畫應戰

然而競爭對手可能只是還在暖身,尤其手中握有大量 IP 的 Disney+,據《TechCrunch》報導,Disney+ 會一改僅 2~3 檔原創內容的情況,預計推出 10 多檔漫威(Marvel)和星際大戰系列內容,還有各種限定的迪士尼與皮克斯動畫。

Netflix 便在第 4 季致股東的信特別提到,Disney+ 短短一年吸引 8,700 萬名付費訂戶,確實不可小覷,加上今年訂戶主要受疫情刺激,數量又到新高點,無法保證 2021 年可維持同度速度。

危機二:使用者行為改變,從「被動享受訂閱服務」走向「逐內容而居」

不只是用戶成長可能放緩,Netflix 還得面對另一個潛在風險:使用者觀看行為開始改變。《The Verge》引用德勤(Deloitte)研究指出,2020 年 10 月時,約 25% 影音串流平台用戶取消現有平台轉往別處。這現象去年 5 月前,也就是 HBO GO 和 Peacock 尚未上線時,只有 17%。

德勤接著提到,既然訂閱、取消這些平台不是難事,為了特定影集或內容訂閱的使用者,60% 會看完之後立刻取消付費,對通常一次上架所有集數的 Netflix 來說,更容易流失訂戶。

這意味 Netflix 提供的服務和內容絕非無法取代,且過往訂閱制利用人性懶惰面,「當價格可接受又算滿意服務時,用戶會懶得改變的成功模式」已鬆動,逐漸轉向「逐內容而居」模式,想繼續坐穩龍頭,Netflix 得下的工夫勢必比以往更多。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