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後尋突圍,英國正式申請加入 CPT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1 日 9: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脫歐後尋突圍,英國正式申請加入 CPTPP


據財聯社報導,脫歐後英國加緊「抱團」,英國政府發表聲明,今天將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成為第一個正式申請加入 CPTPP 的「非發起國」,談判將於今(2021)年春季開始談判。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我們離開歐盟一年後,我們正在建立新的夥伴關係,這將為英國人民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申請成為第一個加入 CPTPP 的新國家,表明了我們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合作夥伴以最佳條件展開業務,並希望成為全球自由貿易的熱情擁護者的雄心」。

英國政府發表聲明解釋,加入 CPTPP 將為英國的食品飲料、汽車等行業削減關稅,同時也為科技和服務等現代產業創造新的機會,最終支持並在全英國創造高價值的就業機會。聲明中並強調,「與歐盟成員身份不同,加入 CPTPP 並不要求英國放棄對我們的法律、邊界或貨幣的控制」。

德國 ifo 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中心經濟學家 Martin Braml 表示, 英國無疑很想加入 CPTPP,因為這意味著英國企業能夠同時獲得進入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等市場的機會;但 CPTPP 是一份已經就位的協議,英國無法改變任何規則,對英國來說,「要麼接受,要麼離開」。

CPTPP 於 2018 年底正式生效,成員方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智利、紐西蘭、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和秘魯等 11 個國家;該協議覆蓋了全球 13% 的收入和 5 億人口,協議生效後 90% 的關稅立刻得到削減。據英國政府數據,去(2020)年英國與 CPTPP 成員方的貿易額為 1,110 億英鎊,自 2016 年以來每年增長 8%。

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英國部主任 David Henig 認為,CPTPP 給英國帶來的經濟利益有限,但就貿易政策而言,英國加入一群「志同道合」的國家是有好處的。而據外媒報導,強森希望美國總統拜登也加入 CPTPP,為英美兩國建立貿易關係打通通道。但拜登在競選時已明確表示,在簽署任何新的貿易協定之前,將改善自己國家的經濟;換言之,英美貿易協定和加入 CPTPP 都沒有被視為優先事項。

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學院副院長、英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鵬表示,如果美國跟歐盟未來關係恢復,英國就更邊緣化了,本來川普當時就是為政治上的表態支持英國脫歐和強森,所以才擬定開始貿易談判,但這並不容易;未來四年,之前的問題可能就沒那麼著急了,慢慢談的話時間就會更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