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股市飆 5%,政府下猛藥救經濟,赤字占 GDP 比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2 日 15: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股市飆 5%,政府下猛藥救經濟,赤字占 GDP 比大增


印度放棄撙節財政,決定擴大支出、實施金改,提振倍受疫情衝擊的經濟,印度股市聞訊連續兩日大漲。

英國金融時報、印度媒體《Livemint》等外電報導,印度財政部長 Nirmala Sitharaman 1 日宣布,未來一年將擴大政府支出、將公股銀行民營化、開放保險產業並增加保護性關稅。她說,新德里政府未來兩個月會額外向金融市場借 110 億美元,資助本會計年度(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最終回財政支出計畫。

Sitharaman 預測,印度本年度的財政赤字對國內生產毛額(GDP)占比上看 9.5%,遠高於 2020 年 2 月疫情入侵印度前所預設的 3.5% 目標。

先前有人認為,新德里政府因為害怕被信評機構降評、疫情紓困行動太過保守,這些疑慮遭 Sitharaman 否認。她在預算計畫發表記者會表示,所有人都建議政府擴大支出,事實上政府確實非常積極,否則財政赤字不會達到這樣的規模。

展望下一個會計年度,新德里政府預設的財政赤字對 GDP 占比為 6.8%,全年資本支出會擴大至 750 億美元、較去年度增加將近三分之一。包括西孟加拉邦(WestBengal)的 130 億美元修路計畫,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帶領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希望今年大選能擊敗西孟加拉邦現有的執政黨派。另外,政府也會花費 150 億美元建造鐵路。

Sitharaman 宣布的金融改革計畫包括,將保險業的外國人直接投資上限從先前的 49% 拉高至 74%,並把兩家公股銀行民營化。政府也計畫成立一家特殊資產管理公司,處理拖累公股銀行的壞帳問題。

依據計畫,財政赤字的 GDP 占比預計會在 2025~2026 年度降至約 4.5%。

印度 2020 年 4~6 月的 GDP 因為疫情影響年減率高達 24%,不過,隨著封城限制趨緩,經濟也開始反彈。IHS Markit 資料顯示,印度製造業活動目前已重返疫情來襲前的水位,但服務業表現依舊落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印度 2021 年 GDP 有望成長約 11%,恢復至疫情前的標準,扭轉 2020 年的 8% 衰退慘況。

Google Finance 報價顯示,印度 SENSEX 指數 1 日飆漲 5%,收 48,600.61 點,目前(台灣時間 2 日中午 12 時 50 分)又續漲 2.52%,報 49,824.65 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