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買中心:首批 ESG 概念債券 ETF 將於 2 月 4 日上櫃掛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3 日 15:2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櫃買中心:首批 ESG 概念債券 ETF 將於 2 月 4 日上櫃掛牌


櫃買中心表示,中信 ESG 投資級債券 ETF 及中信低碳新興債 ETF  將於 110 年 2 月 4 日上櫃掛牌,將是台灣資本市場首批 ESG 債券掛牌。

櫃買中心表示,ESG 概念的債券 ETF,提供給投資人資產配置的新選擇,根據晨星研究,去年約 75% 的 ESG 基金績效報酬優於同類型基金,顯示投資於重視 ESG 的企業有較佳的績效表現,此外,近年遵從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的資產管理機構也大幅成長,使 ESG 爭議性較高的產業資金流入量明顯減少,有助提升基金的債信品質,ESG 爭議性越低的產業,投資前景也相對樂觀。

櫃買中心指出,ESG 投資不僅成為目前投資新顯學,更能夠透過投資發揮良性循環,直接投資於重視 ESG 的企業,為資本市場帶來正向的力量。

櫃買中心進一步說明,中國信託 15 年期以上已開發市場 ESG 投資級美元公司債券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是追蹤 ICE 15 年期以上已開發市場 ESG 美元投資級公司債券指數,透過 ESG 研究機構 Sustainalytics ESG 評分篩選,排除特定爭議性公司及 ESG 高度風險的發行人,建構 ESG 選債投資概念,指數成分債券涵蓋金融、電信及科技等各大產業龍頭。

中國信託 15 年期以上新興市場美元主權低碳債券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則是追蹤 ICE 15 年期以上新興市場美元主權低碳債券指數,依據歐盟 EDGAR 全球大氣研究碳排放資料庫之國家人均碳排放量數據,調升低碳排放的國家權重,並調降碳排放量較高的國家權重,建構以低碳投資新興市場主權債投資概念。

去年疫情爆發後,投資人對社會和環境意識升溫,ESG 為評估公司的新視角,資金浪潮也湧向 ESG 投資,全球 ESG 基金管理規模由 2018 年的 30.7 兆美元攀升至 2020 年的 40.5 兆美元,成長率高達 32%。

看好此趨勢,各大投信積極推出 ESG 相關產品,例如,台新投信也在 2021 年開春開募 ESG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1 月 25 日獲准成立,2 月 1 日募集金額已超過新台幣 90 億元。

柏瑞投信也推出柏瑞 ESG 量化多重資產基金,採取 40% ESG 投資級債、30% ESG 高收益債、30% ESG 股票的組合型基金,投資區域不侷限特定國家,為全球布局角度進行動態調整配置。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