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戰散戶卻被狂電,對沖基金梅爾文資本單月驟損 53%,香櫞研究終結放空報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3 日 8: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嗆戰散戶卻被狂電,對沖基金梅爾文資本單月驟損 53%,香櫞研究終結放空報告


被稱作散戶聖戰的一場殺戮,在做空機構 Citron Research(香櫞研究)嗆「買 GameStop 股票是輸家」後,引爆美國投資論壇 Reddit 網友不滿,號召網民買進股票,導致 GameStop 股價大漲,對做空的對沖基金損失慘重。被當成目標之一的梅爾文資本管理公司(Melvin Capital Management),光 1 月資產損失就高達 53%,甚至得出動夥伴基金緊急注資。發表放空報告的香櫞研究則宣布未來不再出空頭報告。

遊戲零售商 GameStop 股票去年底時每股不到 20 美元,卻因放空報告引起波瀾,在這波 Reddit 論壇網民大軍爆買下,1 月 29 日收盤漲 131.4 美元至每股 325 美元,這也使華爾街多家知名對沖基金受傷慘重。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媒體報導,由紐約大都會銀行老闆史蒂芬‧科恩(Steven A. Cohen)及前明星基金經理 Gabe Plotkin 創立的頂尖對沖基金 Melvin Capital,今年初管理的資產規模還有 125 億美元,1 月底大減至 80 億美元,光 1 月資產損失就高達 53%,同時槓桿率也創下成立以來新低。

友好對沖基金注資梅爾文救危機

報導指出,Point72 Asset Management 及 Citadel 兩家對沖基金上週稍早向梅爾文資本挹注 27.5 億美元,使其得以關閉蒙受巨虧的倉位。而 Citadel 旗下一系列對沖基金、創辦人 Ken Griffin 及公司合夥人共向梅爾文資本注資 20 億美元。

另一家 1 月持續遭遇重大虧損的對沖基金是 Maplelane Capital,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今年初 Maplelane Capital 管理資產規模約 35 億美元,但截至 1 月底虧損約 45%。其他知名對沖基金 Point72 和 D1 Capital Partners 同樣無法倖免。

此外,發做空報告的放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也傷痕累累,創辦人萊夫特(Andrew Left)1 月 29 日更推文公開宣布將終止長達 20 年的放空研究服務,並表示未來將專注為個人投資者提供「做多」的高潛力股機會。萊夫特還拍影片表示,「20 年前我創立香櫞,打算保護個別投資人,以對抗華爾街,對抗詐欺」,當時到處都是股票推銷;「我們創立的香櫞理當對抗建制派,但現在卻變成建制派」。

忙回補填損,基金槓桿率創新低

對上週幾乎血流成河的散戶與機構之間的這場大戰,華爾街傳統機構投資人哀鴻遍野,摩根士丹利上週給交易客戶的報告寫道:「業績之痛……已經破了紀錄。」

根據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客戶報告,對沖基金上週透過空頭回補和賣出公司股票來減少的美國股市損失規模,幾乎每天都在刷新各種紀錄。高盛一份報告稱,1 月 27 日,這種類型的脫手導致基金槓桿的使用出現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單日降幅。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