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擴大新科技合作不怕老美制裁?經長:業者知道紅線在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5 日 8:3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兩岸企業擴大新科技合作不怕老美制裁?經長:業者知道紅線在哪


美中兩強角力持續,有日媒報導稱台灣企業正與中國企業在 5G、電動車等新興科技產業展開更密切合作,與美方勾勒的供應鏈藍圖不符。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指出,應是個別廠商的全球策略布局,且個別廠商也有向經濟部做過說明。至於兩岸企業在新興科技擴大合作,是否會讓台灣蒙受美中科技戰波及,王美花則認為不至於此,台灣業者都很清楚紅線在哪裡。

日經新聞日前以我國蘋果供應鏈成員和碩與中國企業攜手加強在 5G 版 iPhone 生產的合作,還有鴻海與中國純電動車企業拜騰(Byton)合作為例指出,台灣企業正與中國企業在新興科技展開密切合作,這與美國政府自去年起所勾勒的新供應鏈藍圖,也就是將中國排除在外的概念不符。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 4 日受訪時表示,針對特定廠商在中國的策略布局,經濟部不但有了解,廠商也有做說明,且也會到美國、印度等地布局,這屬於全球布局的一環。

由於美中對抗並未隨著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而有解方,外界關注兩岸在科技領域擴大合作,台灣是否會受到美中角力的波及。王美花則認為,廠商都知道紅線在哪。她說:「前一陣子美國有很多的行政命令的規定,我們的企業因為他都是做全球的生意,所以他們其實非常了解,不僅他們要遵守台灣的規定,如果國際上有什麼樣的規定會妨害到他們的正常經營的話,他們其實知道紅線在哪裡,要去遵守的問題,我覺得他們其實非常清楚的。」

另外,有英媒報導提到,台灣半導體同時供應美中兩大供應鏈,恐淪為美中對抗的棋子。對此,王美花則回應,台灣已修營業祕密保護法,重點之一就是要保護半導體產業專利、營業祕密,她認為賣產品及保護營業祕密是兩回事。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