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攻上萬六後失守,還能抱股過年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8 日 7:3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攻上萬六後失守,還能抱股過年嗎?


2021 年以來,台股從不到 1 萬 5 千點,曾一舉突破 1 萬 6 千點,不到一個月,台股就漲了近一成。不過 1 月資本市場先盛後衰,指數大幅回檔,有人認為台股從去年 3 月以來的長多行情已畫上句點。到底要抱股過年,還是年後再行進場?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封關前有買點,布局要呈「同心圓」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1 月下旬的回檔,僅是針對上旬大漲的修正,封關前仍有不錯的買點,「大盤翻空的時間還沒到。」

陳奕光以台股過往經驗來看,當加權指數與年線的(正負)乖離率超過 30% 時,很容易引發乖離率修正的回檔或反彈。「1 月上旬加權指數急漲,與年線的正乖離率已超過 30%,因此回檔並不意外。」再從以往數據來看,指數回檔 5% 至 8% 修正乖離率,很正常,因此,「15,000 點附近是不錯的進場點。」

買什麼?陳奕光提出兩個建議,一是尋找本波跌幅相對大盤較小,或整體型態仍比大盤強的強勢股。另一個建議參考是他設計的「同心圓」投資法,做為選擇標的與配置資金的標準。

圖中愈內圈代表基本面成長或展望愈明確的核心持股,可多配置資金、不輕易賣出。愈外圈,可能較具題材、但還未實際獲利,或者本益比偏高,這部分配置資金可以較少,且遇到較大回檔時須優先賣出。

那麼,台股經歷 1 月的修正後,農曆年後能大漲一波、再創新高嗎?陳奕光又給了否定的答案,他表示,以下幾個疑慮將影響台股上攻的力道。

首先是外資動向。原本預期外資在新的一年會轉賣為買,但從 1 月仍站在賣方、且台指期淨空單居高不下來看,今年外資買盤似乎並不樂觀。

其次,融資餘額至 1 月底已大增至近 2 千億元,且單日經常大起大落;加上成交量頻創新高、當沖比率大增,這些都是籌碼不穩的徵兆。

第三個疑慮是全球資金活水的重要指標: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陳奕光觀察到,這個數值在 1% 以下已形成堅實的底部,「1% 以下不容易再來。」殖利率往上,代表債券價格回跌,且收益率增加,但股市在高檔,資金就有「股轉債」的充足理由。

陳奕光進一步表示,今年初殖利率一度逼近 1.2%,雖然近期回檔,但若再度站上且站穩 1.2%,就要提防股市的潛在賣壓。

由於上述疑慮,陳奕光研判台股將進入萬五到萬六的區間整理,農曆年後若漲到 1 月高點 16,238 點附近,建議先賣一趟。至於修正的起跌時點,研判可能落在 3、4 月。

至於修正的幅度,陳奕光認為不至於轉為長空,因為根據第一金投顧的預估,台股整體上市櫃公司 2020 年的稅後純益總金額約為 2.4 兆元,預估配息 1.7 兆元;預估今年稅後純益可望成長到 2.8 兆元、年增率 16%,明年配息金額也將達 1.95 兆至 2 兆元。獲利成長加上龐大配息,是台股最有力的支撐。所以即使修正,「年線的支撐力道應該很強。」

陳奕光特別提醒投資人,今年最重要的就是:善設停損停利、嚴守投資紀律。不然去年以來累積的獲利若無法確保戰果,實在太可惜了。

(作者:唐祖貽、呂玨陞;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