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20 年老字號台股基金,4 檔報酬率逾 1,00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8 日 9:5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立 20 年老字號台股基金,4 檔報酬率逾 1,000%


根據統計,2000 年前成立的台股基金長青樹超過 80 檔,成立至今超過 20 年,目前規模在 30 億元之上的僅有 12 檔,其中,有 4 檔基金績效至今超過 1,000%,等於翻了 10 倍,表現傲人。

4 檔績效超過 1,000% 的基金分別有,統一全天候 1,697.8%、保德信高成長 1,567.1%、群益馬拉松 1,455%、群益店頭市場 1,225.1%。

摩根新興科技報酬率 845.1%、野村優質報酬率 701.1%、保德信金滿意報酬率 528.8%、元大卓越報酬率 511.6%,瀚亞久銷報酬率 5,057%,群益創新科技報酬率 436.7%。前 10 名報酬率最低也有 436.7%;其中群益包辦 3 檔,保德信 2 檔。

法人表示,長青樹台股基金因為成立時間悠久,基金經理人歷經台股多次景氣循環,更熟悉整體股市脈動,再加上如果績效排名能長期維持在相對前段的表現,自然能吸引投資人的青睞,因此部分長青台股基金的總受益人數、定期定額扣款人數都是同類型台股基金的數倍之多。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台股經過這 1 年的激情上演,整體都已經產生質變,投資人不應對台股預設高點,預期在全球資金浪潮的推升之下,加權指數有望持續走揚,而台股股價淨值比也將持續上升,雖然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PB)已來到 2.3 倍,高於 10 年平均值,但對照 1990 年至 2000 年台幣強升時的數字,目前仍非台股天花板,反而 PB 還有上調區間。

葉獻文指出,回顧去年外資創下歷年最大賣超規模,賣超金額將近 5,400 億元,但台股仍創歷史新猷,顯見 2020 年是由內資買盤推升漲勢,眼見今年不論是台灣或全球的景氣將持續轉佳,自年底以來外資回補的趨勢可望延續,且過去經驗顯示,外資從未出現連續 2 年賣超的狀況,可預期今年外資的回補,將有利於台股進一步提升。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王耀龍表示,從基本面來看,台灣經濟成長性與各產業展望都有趨勢向上的投資機會,成長性佳,且市場低利資金充沛,近期台股雖然呈現高檔震盪,投資人不必過度擔心,通常農曆年後在紅包行情預期下,台股量能可望進一步增溫,普遍有不錯的投資機會,台股後市表現仍可期。

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吳胤良表示,台股年前已漲多,有套現賣壓屬正常情況,大盤年前有壓回反而是好事。美債殖利率、美元指數等敏感性指標目前無較大的波動,全球景氣正從疫情中復甦,準備邁向景氣正向循環的過渡階段,股價有較大的波動實屬正常,整體來看資金面仍屬寬鬆,台灣上半年經濟表現預估仍強勁,春節後若終端銷售良好使產業拉貨力道持續,加上現金股利開始公布後,外資也可望回補殖利率行情,指數仍有上攻機會。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