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出售案擱置?白宮:正在審議相關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1 日 12:30 | 分類 app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ikTok 出售案擱置?白宮:正在審議相關風險


白宮 2 月 10 日表示,正在對中國短影像應用程式 TikTok 可能構成的安全風險進行審議,但同時強調,對於要求出售 TikTok 的計畫,拜登政府並沒有採取新的「積極主動的步驟」(proactive step)。

華爾街日報 10 日早些時候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在拜登政府對川普時期的政策措施進行廣泛審議之時,要求將 TikTok 美國業務出售給包括甲骨文和沃爾瑪在內的美國投資團體的計畫被無限期擱置。

白宮發言人莎琪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相關問題時說,「認為拜登政府採取了新的積極主動步驟是不正確的」。

她說,關於 TikTok 涉及兩個不同的程序,一個是法庭的,另一個是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的。她說:「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的程序非常嚴格,正在進行當中。」

莎琪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全面評估包括 TikTok 在內的中國應用程序對美國數據構成的風險,並將以「果斷和有效的方式」予以應對。但她沒有給出具體的時間表。

去年,川普總統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和美國用戶數據安全為由針對 TikTok 頒布了兩項行政令。一項行政令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禁止美國應用商店提供 TikTok 的下載和更新。該命令在法院遭遇挑戰,已被全面叫停。美國政府隨後提出上訴,相關訴訟還在繼續。

10 日,美國司法部請求聯邦上訴巡迴法院暫停審理這個案子,為期 60 天。司法部在提交給法庭的動議中說,商務部計劃對禁令做全面的評估,以確定行政令中所描述的國家安全威脅是否繼續為這些禁令提供正​​當理由。該案的一場法庭口頭辯論原定於週四進行。

川普發布的另一項行政令要求 TikTok 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剝離 TikTok 在美資產。這項行政令發布的幾天後,海外投資委員會正式要求字節跳動剝離相關資產。TikTok 向法院提告,要求法院廢止該命令,這場訴訟也還在繼續。

字節跳動和 TikTok 在發起司法挑戰的同時,也在與美國政府磋商出售 TikTok 美國業務的相關事宜。字節跳動當時提出的方案包括成立一個全新的商業實體,由美國甲骨文,沃爾瑪及字節跳動的現有美國投資人持有,負責處理美國 TikTok 的使用者資訊及內容審核。

華爾街日報 10 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字節跳動的代表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之間的磋商目前還在繼續,這些討論圍繞數據安全以及如何防止 TikTok 蒐集的美國用戶數據被中國政府取得,但是不會很快做出決定。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在拜登新政府對川普政府對華政策進行全面評估之際,甲骨文和沃爾瑪收購 TikTok 的方案或還要面臨好幾個月的審核。

華爾街日報援引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荷恩(Emily Horne)說,「我們計劃制定一個全面的方案來保證美國數據的安全,以解決我們面臨的各種威脅。其中包括中國應用和其他在美營運軟體構成的風險。」

去年 11 月,川普政府將字節跳動剝離在美資產的最後期限分別延長過 15 天和 7 天,但是在 12 月決定不再延長,不過表示談判會繼續下去。

TikTok、沃爾瑪和甲骨文目前都未對最新發展置評。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