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最新財報營收亮眼股價卻下跌,原來是被「他」拖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6 日 10:0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最新財報營收亮眼股價卻下跌,原來是被「他」拖累


受益於蘋果基頻晶片大單,高通 2021 財年第一季表現亮眼,不論是首季營收為 82.26 億美元,年增 63%;淨利達 25.1 億美元,年增 118%,都優於分析師預期。然而除了蘋果訂單以外,其餘手機晶片市場表現並不如預期出色,執行長 Steve Mollenkopf 也在電話會議中承認,晶片供應非常吃緊,使得營收成長受限,因此高通盤後交易股價也大跌約 7%。

不過 Steve Mollenkopf 認為,下半年整體晶片供應狀況將會有明顯改善。

蘋果基頻晶片供應獲確保,但其他客戶缺貨狀況嚴重

由於供應蘋果的基頻晶片是在台積電下單,且產能早就已經先預定,因此來自蘋果方面的營收一如預期,為高通帶來相當漂亮的營收成長,也成為推動前陣子高通股價上漲的最大動力。

然而其他手機晶片的客戶訂單卻難以滿足。最大原因在於高通 Android 平台手機晶片大規模轉向三星生產,而三星良率不佳影響了產能表現,缺貨狀況嚴重。客戶拿不到晶片,因此紛紛轉向聯發科下單,不但推升了聯發科最新一季的營收表現,事實上,2020 年第三季,聯發科市佔還一度超越高通。

高通目前高階 888 與中階 700 系列多在三星生產,但受限於三星製程的技術與產能,不論是在性能或者是產能,皆無法滿足客戶的要求,這部分的負面聲音影響了資本市場對高通的評價,也因此雖然高通最新一季的業績極為漂亮,但盤後股價仍大跌。

汽車與物聯網市場成長速度快,為 2021 年帶來正面展望

Steve Mollenkopf 在電話會議中表示,汽車市場與物聯網市場是高通營收成長最大的兩塊,分別成長了 44% 與 48%,其中物聯網的營收更突破了十億美元大關,在相關供應鏈供應情況緊俏下,仍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至於在手機晶片方面,2020 財年出貨約下跌了 12%,但預計 2021 年每一季都會以 6~9% 比例增長,下半年產能問題獲得解決之後,可望能夠有更大的成長幅度。

法律戰大減有助獲利,華為與榮耀訂單仍不計入下一季營收預期

過去高通常因專利費用與其客戶大打法律訴訟,但最新一季的財報中,不僅成功新增了超過 120 個 5G 合約,同時法律訴訟案件與相關費用也大幅減少,這也有助於公司的獲利表現。

至於華為未來的市場預估,高通執行副總裁 Akash Palkhiwala 表示,高通對於未來出貨給華為或榮耀的機會仍持續看好,華為的市場地位仍相當重要。而榮耀的獨立也為高通的中國市場帶來另一個成長動能,下半年可能會有業務合作機會帶來營收,不過下一季高通仍不會將華為與榮耀納入營收來源評估當中。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