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原料通膨來襲!卡夫亨氏考慮漲價,肉價也蠢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7 日 13:4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食品原料通膨來襲!卡夫亨氏考慮漲價,肉價也蠢動


美國通膨正在蠢蠢欲動。市場傳出,卡夫亨氏(Kraft Heinz Co.)、康尼格拉食品(Conagra Brands Inc.)已經承受不了日益高漲的原物料成本,可能會選擇在今年調漲部分使用小麥、糖等原料的產品價格。

路透社 17 日獨家報導,康尼格拉食品執行長 Sean Connolly 透露,為了讓公司持續創新、帶動營收成長,今年勢必得要調漲價格、反應通膨問題。財務長 Dave Marberger 也在紐約消費者分析師小組虛擬會議指出,康尼格拉整體成本,原料、包裝占比約 60%~65%。

由於疫情封城的關係,人們在家煮食的機會增多了,部分國家甚至還在囤積食物。這導致糖、小麥、黃豆等原物料價格飆高,食品公司只能被迫吸收成本。據美國勞工統計局資料,消費者在家消耗的食品價格,1 月平均年增 3.7%,自 2020 年 4 月起,每個月的食品價格年增率皆超過 3.5%,延續時間創近 10 年新高。

卡夫亨氏執行長 Miguel Patricio 受訪表示,「我們確實有通膨,我們不但觀察到通膨現象,也對此感到擔憂。我們必須設法抵銷至少一部分的通膨影響,透過避險、增加工廠效能等方式。今年食品價格是否調漲?部分大量使用特定原料的產品或許會。」「穀物及相關產品都出現通膨現象,糖也面臨大通膨,含有小麥的起司通心麵、含有食用油的美乃滋與沙拉醬,以及甜點等含糖食品,都備受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用來衡量通膨預期的美國 10 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10-year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已於 16 日上升至 2.245%,創 2014 年以來新高。

Zero Hedge 報導,法國興業銀行全球策略師 Albert Edwards 2020 年底就曾警告,食品價格飛漲的問題不容小覷。報告稱,「大家應密切觀察 2010~2011 年食品價格跳漲的現象是否再次重演。」

穀物價格攀升已推升飼料售價、進而拉高肉價。彭博社 17 日報導,玉米、黃豆價格如今刷新 7 年高,導致飼料成本攀升 30%。全球最大家禽肉出口國巴西,國家農業研究機構 Embrapa 的資料顯示,當地過去一年雞肉成本跳增 39%。另一方面,美國的牲畜、家禽營運業已因疫情削減利潤開始萎縮。政府資料顯示,2020 年 12 月,美國豬群較一年前縮減 0.9%,1 月牛群也縮減 0.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