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關鍵均線死叉,美銀:實體需求弱、投資人興趣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8 日 15:2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數位貨幣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價關鍵均線死叉,美銀:實體需求弱、投資人興趣缺


就在有「數位黃金」之稱的比特幣漲破 5 萬美元衝上歷史天價之際,黃金期貨卻一路下探摜破 1,800 美元,關鍵均線出現死叉。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直指,實體黃金需求疲軟、投資人「興趣缺缺」,是金價近來陷入掙扎的主因。

Business Insider 17 日報導,美銀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各國央行對黃金的採購需求有減緩跡象。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WGC)1 月報告顯示,央行 2020 年買進的黃金總量年減約 60%,主因該年金價表現穩健,部分央行藉機獲利了結,將現款拿來支撐陷入掙扎的經濟。

珠寶市場需求令人失望,也壓抑金價。美銀指出,疫情來襲使得關鍵的印度珠寶市場更顯疲弱,也導致中國 2020 年銷售量下滑。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市場之一。

傳統黃金實體市場面臨的另一個逆風,則是投資人興趣下降。美銀報告直指,實體黃金 ETF 管理的資產 2020 上半年雖持續增加,但之後卻面臨萎縮窘境。全球總經環境改變,使投資人不再青睞黃金,金市開始對通膨做出反應。

路透社報價顯示,用來衡量通膨預期的美國 10 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10-year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甫於 16 日上升至 2.246%、創 2014 年以來新高,17 日則略降至 2.226%。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 4 月黃金期貨 17 日收盤下跌 26.2 美元或 1.5% 成為每盎司 1,772.8 美元,創 2020 年 6 月以來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MarketWatch 報導,根據 Dow Jones Market Data,黃金期貨的 50 日移動平均線(1,856.46 美元)17 日往下穿越 200 日移動平均線(1,857.67 美元),為 2018 年 6 月以來首度出現死亡交叉。

Oanda 資深市場分析師 Craig Erlam 表示,均線死亡交叉、對黃金並非好事,尤其是在均線已超過兩年未曾死叉的情況下。他說,美國公債殖利率攀高,讓投資人感到有些緊張,這通常有利美元。美元指數(DXY)如今重返 91 點,可能是多方訊號,這不利金價。

CNBC 報價顯示,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17 日盤中一度攀升至一年新高點 1.33%,直到尾盤才又跌回平盤附近。Gold Bullion Strategy Fund 共同投資組合經理人 Jason Teed 表示,利率走揚讓美元、債券相對能保值,對黃金產生下降壓力。話雖如此,他認為,假使利率持續受壓抑、通膨疑慮增加,金價還是有機會再創歷史高。

相較之下,根據 CoinDesk 報價,截至台灣時間 18 日中午 12 時 57 分,比特幣報 52,142.74 美元,較 24 小時前跳漲 5.57%;稍早曾飆升至 52,621.84 美元、創歷史新高紀錄。年初迄今,比特幣報酬率已達 77.0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