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去年淨虧損 70 億人民幣,訂閱會員數略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8 日 15: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奇藝去年淨虧損 70 億人民幣,訂閱會員數略降


澎湃新聞報導,愛奇藝 18 日公布 2020 年總營收 297 億人民幣,年增 2%;淨虧損 70 億人民幣,相較前年虧損 103 億人民幣有所收斂;其中,去年第四季營收 75 億人民幣,淨虧損 15 億人民幣,相較前年同期的淨虧損 25 億人民幣亦見收斂,惟與去年第三季淨虧損 12 億人民幣相比則見擴大。而截至去年底,愛奇藝訂閱會員總數為 1.02 億人民幣,較前年同期的 1.07 億人民幣下降,亦較去年第三季的 1.05 億人民幣下降。展望 2021 年第一季,愛奇藝預計總收入將介於 70.7 億至 75.3 億人民幣。

對於會員數量下降原因,愛奇藝創始人兼 CEO 龔宇表示,一是因為電影受到疫情關係,院線電影不上院線,所以也拿不到放映權;二是疫情影響審核進度,劇集延期播出;三是綜藝節目受廣告主停止投放,導致節目的延期。不過,龔宇認為,2021 年情況將獲能改善,今年將有大量的自製內容播出,加上版權內容也是依照常規計畫播出,加上今年春節訪院線電影票房情況便非常好,超過整個行業的預期,這些院線電影也將在網路播出。

而雖然訂閱會員數量下降,愛奇藝去年會員收入仍年增 14%,達 165 億人民幣,主要在於愛奇藝曾於去年第四季上調會員價格。伴隨會員收入成長,愛奇藝的營運虧損率連續三季大幅收斂,愛奇藝首席財務官王曉東表示,將繼續尋求帶來更好投資回報率的內容策略,並在充滿挑戰的宏觀環境中嚴格控制成本;此外,去年 12 月,公司完成 IPO 以來最大筆融資,將進一步提升內容供給和技術水準。

除會員收入外,愛奇藝去年第四季廣告營收 19 億人民幣,全年廣告營收達 68 億人民幣;去年第四季內容發行業務收入 8.04 億人民幣,全年內容發行收入總計 27 億人民幣;去年第四季其他營收 9.6 億人民幣,全年其他營收達 37 億人民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